2006-11-22 12:11:57Jimmy

傳直銷的罪與惡

記得在富爸爸的系列書中有提到,網路購物和直銷是將來的趨勢。

前面我有提到我很討厭傳直銷,在我以前讀書時,同學之間已經有人再接觸傳直銷,當時他們去聽說明會時,被裡面的人以緊迫逼人和虛假言詞的方式,半強迫的加入了,而後來也損失了不少親友關係。我自己的家人也曾經做過傳直銷,他們做的制度需要先買貨存貨然後再銷售,雖然自己做起來也找了一些下線,但後來發現下線中出現一些賣不出去的狀況,我家人於是先停止自己這邊,想辦法幫忙這些下線把貨賣出去,而大家也不想再發生有人加入了卻無法傾銷貨品的狀況,於是毅然決定不再繼續做下去。

我查了資料,在美國你和人家說你在做傳直銷,他會舉起大拇指,同樣的制度,為什麼在台灣卻是被吐口水?想先確認傳直銷是否真的全然不能做,於是我先查詢在有關傳直銷的負面消息,我發現有時候問題是出在制度,更大多的時候問題卻是出現在”人”。

先談制度,我認為一家公司的制度設定如果是剛進入就需要投資大量資金的,盡量不要碰,因為也許你做的起來,但你會很容易遇到有下線(被介紹加入的人)做不起來,資金投入太高造成高門檻高風險,本來就更容易影響到人加入參與的意願。

人是破壞制度的最大兇手,一個制度再好,團體錯了,上線(邀請你加入的人)錯了,問題就大了。糟糕的團體或上線會採半強迫的方式逼你加入,不用心指導下線,或企圖要你花龐大的資金投入或著為了積分而強迫積貨,而這些都是搞臭亞洲傳直銷的真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