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31:00luke

我的絲路之旅~~2010-10-24

獨行梨城鐵門關,眺望常清越身旁。

彼此相逢恨晚時,他朝相逢續塵緣。

 

  我們起床後,便在酒店吃早餐。接著,我們便乘車到鐵門關。我知道的鐵門關就是玄奘西行時,他曾經過鐵門關的。因此我們便慕名一到。

 

  我們包車去鐵門關,到達之後,司機介紹的我們沿途再上到水庫看。在水庫時,每當風吹過時,水面產生的微微煙波令我感到十分舒服。而且四週寧靜,可以令我反思很多過去的事情。

 

  之後,我們便下山回到鐵門關。這是一個十分奇特的地方,在關旁設多了一個關卡。我先上那後置的關卡,那裡的橫樑上放了多張畫,是說明歷代有什麼人到過此鐵。當我看到唐朝時,我感到大為驚喜。我發現一位我好喜歡的名將曾經來過鐵門關。他就是封常清。

 

  封常清是唐朝開元天寶年間的名將。唐朝是一個對外十分開放的皇朝。唐的包容性之大,不但可以任用外族為要職外,什至外族也能當宰相。歷史書所知,封常清是一位有缺憾的人,他的腳是有問題的。不過,他憑努力也能成為領兵將軍。他是高仙芝的下屬。高仙芝是高麗人,他最出名的事是消滅了西域石國,可惜,高仙芝卻進行了殘酷的屠城。在天寶十三年,三鎮節度使安祿山在河東舉兵叛變。「漁陽鼙鼓動地來」。安祿山只用三個月,便旋即佔領洛陽,並且直指首都長安。

 

  陶醉在繁華美夢的唐玄宗收到消息後,頓時驚醒過來。他首先召高仙芝和封常清到長安與洛陽之間的潼關防守,並組織了一支二十萬的軍隊。可是,二人心知安史亂軍人馬強悍,而剛組成的軍隊全是烏合之眾。出戰必敗,因此,他們只好採取堅壁清野戰術,待安史軍隊士氣大減再作反擊。可是,唐玄宗卻認為他們無心戀戰,結果把二人殺頭。

 

  我喜歡封常清的原因其實是他的名字。他令我感到一種好舒服的感覺,而且他身處在大唐的黃金年代。因此更加有一種吸引力。他在西元754年越過鐵門關。雖然只是經過。但當我站在鐵門關下,彷彿感到當年他一馬當先,帶著數十騎兵,陽光照射在他們身上的明光鎧上,他們胸前光滑的護心鏡正反射在前外,令人看到既神秘又威武。加上長袍飄逸,人人面上帶著自信和神采飛揚的臉容,令人望而生畏。他們就彷彿在我身邊擦過。此時,他看到了我,我們二人有一刻眼神的交流,我正為他的事情感到尊敬和惋惜時,他卻對我回以一笑,好像是他無恢自己的一生,而且感到為唐朝效力是一種光榮的感受。當我想走上前時,一切已經如煙過去。我眼前只有一塊石碑,刻有絲綢古道四字。我又回到了現代,沒能和他正式對話,只能與他作一眼神交流,我已經足願矣。

 

  離開時,我遇到了一位廣東人。之後,我們便載他一程,回到客運站。接著,我們去了孔雀河下游的孔雀公園。這是一個廣闊的公園,而最令我開心的事,孔雀河是十分寧靜,而且風不太大,河面完全反映了天上的景色。而當時天空聚集了不少雲,但卻流出了微微的曙光,那種海天一色的美麗,真的教人心醉。我看著這麼美麗的情景,手中的相機也不停在拍攝,在我心中的寧靜也令我好好反思過去的事。

 

  之後,我們去了吃飯。我們去了一個奇怪的地方。一個美食城,但那裡是一個地下停車場改建的。我進去後感到既新奇又古怪。之後,我們便乘客運到烏魯木齊。我們是晚上去的,因此是在卧鋪。但是,我卻造了一個古怪的夢,我夢見少爺占在我家落下我公園和我聊天,當時他好開心在慶賀一件事,之後我回到車上,感到有人下車,但是車上的站名是樓。之後,因為我感到有人還在車上,因此過了站。之後,家家打比我才知道。後來我們在酒店匯合。不過,我們來到了烏魯木齊,即是我們已經遊過了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