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09:54luke

我的絲路之旅~~2010-10-20

2010/10/20  塔克拉瑪干沙漠的一天

 

夕陽餘暉下,蜃樓現四方。

星垂沙海上,銀光照九州。

 

荒漠旱,覓蜃樓,飄渺煙霧難看清。

漫長路,尋知音,煙雨迷途風作伴。

 

  在和田渡過一晚後,我們便包車到塔克拉瑪干沙漠。這一天我旅程是十分漫長的。因為今天我們先越民豐,再過塔克拉瑪干沙漠,最後到輪台。和田與民豐是相隔300~500多公里。而整個塔克拉瑪干沙漠是有500多公里。而塔克拉瑪干沙漠到輪台則相隔290公里。因此,今天的旅程可說是在車上渡過。

 

  我們先找了一個包車師傅,他是懂漢語的小數民族。經我們壓價後,他也答應。但到了油站時,他卻找了另一位師傅,那是一位既不懂漢語漢字的人,最重要是不懂路。我起初是打算找另一位師傅。不過,她說可以一試,我也覺得問題應該不大,因為我們並未知道他不懂路。在沿途上,我們全是雞同鴨講,如果真的要溝通,那便先致電那位懂漢語師傅,再用電話翻譯。那是一件極不方便的事。

 

  由和田到民豐時都是十分順利。而我也看到南疆的城市發展是遠遠不及北疆城市。我們經過了于田,城市建設簡陋,沒有太多高樓大廈。而且也沒有很好的城市規劃。感覺是一個中途停頓的小鎮。因為最熱鬧多人的地區也就是入鎮到出鎮的公路兩旁。不過,到了民豐則有些不同,那裡的發展較完善,而且感覺也像北疆城市。我們在那裡買外賣,然後在車上吃。在餐館等待外賣時,我見到民豐人也喜歡打麻雀。不過,他們玩的方式不但與香港不同,也與我所認知的國內玩法有所不同。她們在拿過麻雀後,便會一起先打一隻,再決定是誰開始,而當吃糊時,那人並不是立即開排,而且不摸不打。等其餘三位繼續,待另一人糊了後,就由不知道那一位輸家給錢。由於我只看了一兩回,因此不太明白她們的玩法。

 

  回到車上後,我們便出發到有死亡沙漠之稱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而在維語中,塔克拉瑪干沙漠有「進去出不來」和「山下的大荒漠」的意思。當車輛進去不久,我便見到在沙漠公路兩旁盡是連綿不斷的沙海。在中途,我們經常停下來拍照。可惜,因為不小心,我的相機入沙了。因此拍照的事要停止了。

 

  當我知道相機入沙後,我的心情簡直墜進谷底。因為我好喜歡拍照,特別是風景相片,不管怎樣,天空都會是不一樣的。自然景色每天都有變化,沒有一天是相同的。所以,當我知道不能拍照時,心亂如麻。由於我不知道新疆能否有我想要的相機,因此我立即打給我朋友,詢問速遞和相機價錢的問題。因此,在沙漠的後半段的是沒有拍照的。

 

  不過,在沙漠上欣賞景色令人賞心悅目。在黃昏時,霧化的夕陽在沙海上,微風輕輕捲起了浪沙,令我看得十分陶醉。到了晚上,銀月掛在沙漠之旁,還有無數星宿在點綴,景色在深藍中略帶銀白。洗滌了我起伏不定的內心,不禁令我沉思下來。

 

  可是,我們還在沙漠。直到深夜12時,我們才到了一個小鎮吃飯。接著,我們繼續前行。其實中在中午,我們已經說轉去輪台,可是司機根本不明白,他只有不停點頭。原本去到輪南時,那是十分接近輪台,不過司機不知道我們想到輪台。因此他掉頭離開。我們也不能說什麼,只有等他繼續行。

 

  車一直前行,我沿途見到的只有煉油廠,煉氣廠。而且公路兩旁盡是荒野。但是,我並不太害怕,因為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在車上睡。只是我有些擔心家家。因為,她始終是個女生,不過我已想好,若果真的要睡在車上,我也有睡袋,就算她不用,當作被子也可以。直到凌晨2時多,我也終於抵抗不住睡著了,因為我一整天也沒有睡過。直到3時多,車還繼續行,家家問我怎樣,我答她,如果他去不到我們要到的地方,我絕對不會付錢的。不過,當我看到牙哈鄉的路牌時,我開始在想,那是什麼地方。當然,我問他也不知道。不過,我們駛往一個關卡,直到問關卡的人員時,我們才知道原來他是繼續去庫車。凌晨5時多,我們終於到達了庫車。找了一些酒店後,我們決定住在庫車國際大酒店。

 

  對於那司機,其實他的人品不錯,很有責任心。因為如果他中途要睡,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而且他很樂於助人,在沙漠公路時,當遇到有車停下來,他也會下車詢問一番。因此,我們並不生氣這司機,因為他也有可愛之處。那種單純的感覺,在現今世界已經是好難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