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07:20luke

我的絲路之旅~~2010-10-18

2010/10/18

 

石頭城,維族婚禮,紅其拉甫,回喀什

 

日出石城邊,寒冬不欲眠。

去時草滿霜,離時似雨痕。

 

黃葉落無聲,朱衣響鈴鐺。

白霜落塵土,陸子心慨歎。

 

 

 

    今天一早起床,天寒地凍。而且睡眠時間少,因此十分疲倦。我們上車後,在塔縣走了一段路。塔縣是一個十分寧靜,舒服。感覺是一個好簡單的地方。中間的一條大馬路,兩旁布有直長而長滿黃葉的柳樹。還有,兩旁的小商店,都是販賣著一些乾糧和地道的食物。而在一排排的小商店之間,放置著一個個石像,那是當地的工人,農民,或者是解放這裡時的代表。再者,當地的人民生活悠閒,沒有一人是正在急步趕路,加上早上陽光的照射下,整個塔縣在寒冷下也充滿著生氣和活力。

 

  不久,我們便到了石頭城聖泉山莊看日出。這是一個草原,中間有一兩條小河,還有滿布結了霜的小草。而在草原的左方就是一座山,山后也是太陽出來的地方。而右方則是石頭城。我走到了一個帆布做亭子附近,遇到了一班來自中山的專業攝影愛好者"龍友"。他們比我更做到,並且在地上設置了不同的攝影器材。他們一直在等,就是為了拍攝當陽光上升到山上,第一道光線射向彼岸的石頭城的那一刻景象。他們在等待的時候也有閒聊的,突然一人說"來了,大家準備。"接著,所有人立即伏在地上,屏息靜氣,有如打仗的軍人一樣。我也只有站著看他們在拍什麼,不過等了數分鐘後,他們說了"收工"便完成了。整個過程我也不知道他們在拍什麼,不過我事後問他們才知道。在高原地區拍攝,如果是用數碼相機是很快把電用光的。而我只是拍攝日出,已經用了一格電池。因為路途遙遠,而且電池有限,因此沒開時也放在懷中或掌心中保暖。

 

  拍攝過後,我們便回去塔縣吃早餐。在餐館中,除了見到那班中山龍友外,還見到很多拍攝者。我吃了一份雞蛋面後。整個身體也回暖了,我們也出發去紅其拉甫。

 

  就在去紅其拉甫之的途中,我們看到離處一間房屋正舉行婚禮。而蘇師傅就我們可以去參觀,因此我們便走過去。這是一個維吾爾族的婚禮,到場的親朋戚友在屋外唱歌跳舞,而房內的人就聊天吃東西。由於太多漂亮的女生和服飾差不多,因此我一直也看不到誰是新娘子。我面對男生便會派煙,而女生也只好點頭微笑。不過,有一位女生真的好漂亮。不久,我們便離開了。

 

  紅其拉甫是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邊境,也是一個十分漂亮的景點。在中國方面是設有一個關卡。過了關卡還有一小段路,直到中巴兩地的界線。立有兩碑。而在碑的後方,就是巴基斯坦的國境。不過,巴國只立有一碑,並沒有設置關卡。相信是在山后才有。我在這裡除了看到佈滿薄雪的雪山外,我還去到了巴基斯坦的境內。當然,也是受兩國軍人的監視下。

 

  後來,我與一位中國的武警聊天,我才知道武警的薪金約800多人民幣。不過,當他問我住在香港什麼地方時,我想到他們可能有誤解香港好大。當然,我身邊的朋友也有同樣誤解,其實,香港是好細的。

 

  之後,我們便回去喀什。在這些長途的車程是十分舒服的,除了馬路,兩岸盡是良辰美景。藍天白山,紅黃葉柳,曲水靜河,還有,羊牛成群,四處放牧。這一幕幕的景象完全融入我的腦海中。當我們回到喀什時,已經是天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