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06:03luke

我的絲路之旅~~2010-10-17

2010-10-17 到達奧依塔格和喀拉庫裡湖的一天

 

茫茫白雪奔山麓,飄揚四方天不見。

殷殷紅山似火焰,屹立兩旁地難望。

 

喀湖靜,映雪山。細聽微風思往昔。

月兒彎,照塞外。凝望星宿人自醉。

 

  今天是去喀什西南部的奧依塔格和喀拉庫裡湖,這是一個兩日一夜的旅程。早上我們包了車,並且去辦邊防證,主要是去中巴邊境之用。不過,現在香港和臺灣的旅客去那裡已經不用再辦了。

 

  當出去喀什,我們便到經過疏附縣。我看到這個名字,感到好好笑,因為真系好舒服,好疏附。之後,出了疏附,便會駛進郊區,沿途風光明媚,晴朗的藍天下把大地照得更美麗。我們當看有一處美麗的風景,便會下車拍照。在中途,司機蘇師傅在樹中摘下一些棗子給我們吃,那是十分甜美的。還有,我見到了很多不同色彩的植物和淺綠淡黃的農地。這裡雖然不是色彩鮮豔,但淡淡的彩色卻令我看得十分舒服,加上溫暖的陽光掛在天上,清風吹過,令人倍感舒泰。

 

  我們還駛過紅山,那些山脈因為含豐富鐵質,因此在風化後呈現紅色。接著,我們停在河畔,利用由山上冰川融化的雪水來洗水果。那些水十分冰涼,我也喝了一口。而在新疆的水果是十分甜美的。蘇師父教我們一口吃蘋果,一口吃薄餅。那是一種好有趣的吃法,因為蘋果是甜,而餅則略帶少少鹹味。吃一口蘋果,再利月蘋果汁加上餅,不但不難吃,反而有趣。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那味道,只能用有趣。後來,我們在一所民居停下來,並參觀了她們的家。她們還指出現在已經建了新房子,下年便會搬過去。我還學了維語的你好和多謝,不過已經忘記了。

 

  幾小時後,我們終於到達奧依塔格冰川。但是,由停車到觀賞冰川的地方還有一段路。因此當地有一些電單車接送遊客,當然是要錢。我好不喜歡坐電單車的後座,因為我感到好不安,而且不習慣。但是,懶惰的我最後也決定乘搭電單車。在去的期間,我不停抓緊他,心裡在想,如果我有事,一定拉他一起承受。不過,也是安全到達的。

 

  就在此時,我們已經到達海拔2800米的地方,雖然不太高,但空氣總比喀什稀薄。走了一回便容易氣喘。踏上數十級樓梯,我終於看到了冰川。在之前雖然已經隱約看到冰山,但相比現在已經是近很多,心裡感到十分興奮。我們二人小心翼翼地向前方的山路行走時,突然「隆」的聲,我們看到遠處的雪山發生雪崩。我看到此奇景,立即拿出照片不斷拍照。待拍攝過後,我們便步行回去。直到一條小河,我們坐下來休息一會,那裡的水也是十分清涼。

 

  約半小時,我們便找回那司機,開始去第二個景點,喀拉庫裡湖。這也是幾小時的車程,其實在新疆地區,一個地方與一個地方之間相隔小則一二百公里,多則四五百公里也是正常。沿途的風光如畫,藍天白雪山,加上秋葉黃草地,形成一張張非筆墨能描繪出的美麗圖畫。在黃昏時,我們終於到達喀拉庫裡湖,並停在湖畔的一間小屋進行晚餐。那是一個十分寧靜的湖,湖水可以清楚反映出雪山的輪廓,令到湖上一座山,湖中又有一座山。而我望向湖的左邊,夕陽餘暉把天空照得紫紅一片,那是多麼的迷人的景象。可是,夕陽的美總是只得一剎那。不久,天空就由淺藍色轉深,繼而換上另一幕美景,那是月亮和星星,滿天星斗在湖平上顯得格外寧靜舒服。

 

  之後,我們便享受了一頓令人回味無窮的餐,那是毛牛宴。當地的居民先用壓力煲煮一斤毛牛肉。前菜是毛牛湯,那是十分鮮味,完全沒有加任何味精。還有,我們把薄餅沾上湯吃,格外好味。之後,我們吃毛牛肉,最後是毛牛奶茶。毛牛奶茶奶味較淡,而茶味比較濃,而且略帶鹹味。吃過這一餐,我全身也暖起來。之後,我們便向塔縣進發。

 

  在途中,天空掛著閃爍不定的星宿,而我的隨身聽也播各著"不要問究竟",那是一首較悲哀的歌。男主角失去了至愛,在星夜下默默想念故人,忽然一個小孩子走在男主角旁,並問他為何在呆望星星,他是否想去摘星。之後,小孩又問男主角眼中有水。那男主角苦笑回答,只是風沙入眼。之後,男主角不想小孩再問,因此他只好咎小孩玩耍。當時,我心中雖然沒有至愛去想念,但在星夜下,我的心已經飛在星宿之間。可是,我也起了高原反映,頭也有些痛,但就在此情況,我的心裡更加寧靜,令到我的幻想更加投入。不久我們到達了塔縣,當時已經好晚,我們找到酒店後便睡覺了,因為第二天早起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