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21:20:20Luke

鏡縛靈 「兇鏡」 (Mirrors)



以「24反恐任務」拿下包含艾美獎、金球獎在內多項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的Kiefer Sutherland在飾演科幻電影「極光追殺令」裡的醫師一角時就已經得到我的注意,此番他與我頗為欣賞的導演Alexandre Aja(「顫慄」、「魔山」)合作的電影「兇鏡」,自然屬不可錯過。



改編自韓國電影「鬼鏡」,但Alexandre在看了劇本後不甚滿意,遂只取其題材,並將故事改成了他個人的版本。劇情描述一位曾擔任警察的男人到一家火災後便廢棄的大樓擔任警衛,卻開始發生一連串怪事,妹妹死亡後其分居的妻子跟兒女也都陷入危機。兇手,來自鏡世界...



Alexandre果真沒讓我失望。將近兩小時的片長卻不顯拖戲,動作場面表現均具相當水準,剪接快速但流暢不絮亂。Kiefer的表現不錯,可惜內心戲時略顯膚淺;飾演主角太太的Paula Patton演技普通,但身材值得嘉獎;以「落下巴」(台語)方式死掉的Amy Smart戲份不多,死在浴室時也沒有熱情演出,可惜;演員中只有飾演主角兒子的Cameron Boyce演技爛到爆,一點感情都沒有。

我看看還有什麼:音樂、音效都OK;結局的大爆炸有點老套。奇怪,還有一個什麼去了....

劇情,非常不合理。



故事的核心是一個惡魔在意外被囚禁至鏡中後就開始四處殺人以逼使人們將它的宿主帶回,他才得以回到現實世界。然而說也奇怪,在鏡中幾乎是無敵的惡魔出來外頭沒多久就被擊敗。如果是這樣,它到底要出來幹嘛?

OK,我們說這是惡魔的執念好了。也許惡魔的爸爸臨死前告訴它「兒....兒子....你....你一定....一定要到人類的世界去....知....」碰一聲頭就掉回枕頭掛了。因此惡魔從小就立志要念附身科,以完成老爸的宿願。不過,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此外,利用反射以殺害生者的手法我能接受,但執行度非常不足。除了鏡子、金屬、一大片的水以外,每一個水滴或墜子或耳環或很多東西都能反射,為什麼那惡魔都不使用?後來一幕惡魔化身主角的兒子,明明可以一刀殺死主角的太太,為什麼臉上劃一刀就跑了?還有,為什麼最老的警衛沒有死,惡魔喜歡嫩的?

就算上面都算了,嘿!福爾摩斯沒有告訴你,看到死在浴缸裡的人的第一個動作是檢驗水中有沒有可疑物質而不是把水放掉嗎?

還能看,但不是什麼好貨。



福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