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22:08:53Luke

結局End的有點爛 "1408"

身為一個恐怖小說家,Mike的做法跟一般人不同:沒錯,他專跑有各種恐怖傳言的旅店,卻都是去確認"世界上沒有幽靈"的事實。

偶然的機會下,他收到了一封明信片,上面簡單寫著:千萬別住進1408號房。正面則有著一個名為海鷗旅社(Dolphin Hotel)的風景圖。他笑了一下,不久馬上致電要求入住,卻被經理狠狠拒絕。求助於律師後,他成功的要黑人經理交出鑰匙,進了這間死亡人數已達56間的惡魔之間。

進去不久,他被床頭的鬧鐘忽然唱起歌嚇了一跳。大膽的他相信這一定是有人故意作的把戲,卻找不到任何的人影。不久,鬧鐘忽然變成倒數的形式,時間為一小時。噩夢正式開始。

首先,他在身體進出窗戶時夾傷了手臂。血流不止,洗手台的水龍頭又只噴出又燙又熱的水。他急了,決定辦理退房,電話那頭的人卻跟他裝瘋賣傻。他看見對面有人影,趕忙招手求救,意外發現對面的人影居然是自己,而且背後有人正準備刺殺他。轉頭,看見自己的背後有一個人帶著面具拿著刀往自己刺來。好不容易躲到角落,人影消失了。

此後,他經歷了隔壁嬰兒無止盡的哭鬧聲、死去的父親出現在浴室、女兒死亡的過程在電視跟眼前上演...所有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突然又真實,毫無招架餘地。慌了,從窗戶逃出,卻發現整層樓的房間只剩下1408,所有其他的房間全部消失,自己彷彿在異次元。透過通風管,他爬到隔壁求救,眼前所出現的竟然是妻子剛懷女兒時的情景。逃回房間,他不知所措,想到也許無線網路能夠救他一命。

聯繫到了分居的妻子,房間卻開始漏水,電腦出現藍底白字畫面。在經過了零下的溫度後,電腦又重新連上線,卻有另一個他在線上要妻子來1408號房救他。通訊斷了,房間滲進了大洪水。

醒來後,他在洛杉磯的醫院,1408原來不過是南柯一夢。他完成了小說,準備拿去郵局快遞。此時的郵局正在整修著,工人們拆除著一面又一面的牆,也拆了地板,他仍然在1408。

回到了房間,傢俱變得殘破不堪,死去的女兒出現要Mike拯救,又在他的手中灰飛煙滅。倒在地上的他,只見鬧鐘的一小時倒數接近結束。時間到了,房間回復原樣,剛才那一個小時彷彿幻境。電話響了,那頭的聲音告訴他,你可以選擇自殺,也可以無盡的重覆那個小時。他並不退縮,卻在聽到妻子已經快到旅館時慌了手腳。靜下心來,靜下心來,就算要死,也要拖著這個房間去地獄,他拿出了經理送他的高級威士忌...

===================================================================================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由約翰庫薩克主演(他跟他姐長的越來越像了),是部可以歸類為老少咸宜的電影,不恐怖也不驚悚。

我所引用的海報是電影原聲帶的。坦白講,看完電影,首先覺得John這部演的不好,有些地方太過、有些地方不夠,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其次,電影的配樂實在不會給人什麼感覺,我連有沒有音樂這回事都不是很確定,這原聲帶真的會有人買嗎?不解。

電影真正的結局是Mike逃出1408後,太太幫他整理東西,他把有點燒融的錄音機拿出來聽,兩人都聽到女兒的聲音作為結尾。Well,是啦,讓太太相信自己真的有看到過世的女兒是很重要,不過這種結局真的好沒力啊!觀眾給這部片子7.6的成績(IMDB),以恐怖片來說算是高分了,無怪乎有美國人說日本那套不恐怖,看來老外還是比較怕那種有生命危險的,不像我們怕那種慢慢來嚇的...
bridget 2010-09-14 11:46:49

今天才讀到版主這篇文章,我不太贊成文章所言:是部可以歸類為老少咸宜的電影,不恐怖也不驚悚。

這齣電影是不恐怖,但其實很驚悚。它沒有一般荷里活鬼片追求視覺上血惺效果,但隨著被鬼靈設定的一小時經歷,且不斷重覆,令人發毛的感覺是慢慢推進的,令觀眾深深明白住客為何要自殺。在這狀況下,對比繼續煎敖下去,死亡顯得較為輕鬆,是百分百的解脫。

不知版主是否入戲院觀看,這類戲只有在戲院,被大銀幕、杜比立體聲包圍才夠真實。我第一次看是在戲院,很滿意,第二次則在家看DVD,恐怖感沒了。但因為這樣,我看了兩個結局。版主看來不太喜歡電影版的結局,但我反而覺得這結局較有深度。主角死亡的結局很簡單直接,但從錄音機聽到女兒的聲音作結帶出疑幻疑真感覺,從來鬼魂這家子就是似有還無才是最令人感到興趣的。

版主回應
坦白講因為我的記性不是太好,這電影我只記得結局,過程忘得差不多了。確實,我不是在戲院看的,你所提到的「戲院恐懼」我懂,恐怖片通常在戲院看會有種不同的驚悚,因為隔壁的人,或戲院裡的其他人會聯合起來嚇你。隨著觀賞環境的不同,包含同伴的不同,所有的東西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落差。

這部電影已經是我兩年以前看的,這段時間發生了不少事情,我想我對這部影片的觀感現在也許會有所不同。如果有重看的機會,我有一定機率顛覆自己當年的看法。人的變化,不就是這麼回事?

很高興聽到你的意見,歡迎日後有機會多交流
2010-09-14 12:09:37
飄過去的訪客 2009-01-24 05:28:58

安呀
聽說1408本身拍成4個結局
我個人看過兩個

1.劇場版--也就是你看的版本,沒啥好多補充的。
2.導演剪輯--主角死了,但是鋪陳比較符合史帝芬金老頭的一貫作風--推薦指數較高

3.4.的結局光是看解說就有點軟,不是很想去找,基本上還是推薦導演剪輯版,合理多了,也不愧1408兇名。

版主回應
安^^ 新年快樂
您所說的第二個結局我有聽網友說過,3 4倒是第一次聽到,結局數多的跟蝴蝶效應一樣呢~
2009-01-24 09:19:47
豆豆 2007-07-31 08:24:57

最近天氣太熱
連字多的都看起來...............有點熱

版主回應
那簡單,&quot不好看&quot,就是以上文章的大意。 2007-07-31 19: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