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5 07:46:18小石頭

為什麼我不贊同這次總統大選投廢票?


1.因為假設之前提不成立

投廢票的<假設前提>是,你以為計票結果可以代你說出你想說的話--「兩組候選人都太爛,我抗議沒有第三、或更多組更好的人選」。這前提絕對錯誤,因為廢票除了表示它本身是一張沒圈甲也沒圈乙的票,因此無法列入得票統計、只能列入<廢票>統計以外,完完全全無法表達出任何其他的意義。不要以為計票者及最後看到票數統計的全國國民,能夠「理解到」這些投廢票者心中到底想著什麼;如果鄭村棋這樣以為,我還略微可以諒解,因為他是廢票運動號召人或發言人,他有機會把他的道理講給部份民眾聽到;但除了鄭村棋本人以外,我要中肯地說:其他任何投廢票的人,都<完全無法>讓任何人知道你的心思或主張,因為他們連你是不是跟鄭村棋想的一樣、你是不是支持鄭村棋的主張,都毫無獲得認知的可能性。

因此,投廢票的任何人,除了曾利用某些媒體表達過看法的那些人以外,都是不負責任的。就是鄭村棋也一樣不負責任,因為選票不記名,誰知道他是否真的投了他那一張廢票?????


2.不負責任

投廢票,暗示著該人很可能是放棄或不願肩負起監督執政者的責任,於民主之職有悖!既然不是甲就是乙會當選,且一定有一組人當選,但該人卻不選甲也不選乙;但他又去投了票。這實在是給自己留了一個危險的立腳點,因為該人讓自己落入一種迷思的可能性:反正甲(或乙)不是我選出來的,日後他表現再爛,都與我無關,都是那些選他的傢伙該負的責任;我只要嗆聲、抱怨、嘲弄該人的支持者就夠了;我就是比他們看得遠,我就是知道兩組人都很爛,今天甲(乙)做不好,本人早就先知灼見看出來了,只有那些愚蠢選民才會搞不清狀況,還熱情擁護甲(乙)....
這個投廢票的人,未來不管是甲或乙當選,是甲或乙做不好,我們都很可能會看到他在那裏說風涼話、甚至煽風點火製造分裂。

不負民主國家每一國民應負之誠懇監督政府之責,其不負責任大矣哉!


3.逃避現實

兩組人都有他們的問題和缺陷,也的確都<完全不可能完美>。但這正是人間常態,人間沒有一件事不是<既不完美,又有缺陷>。如果因為兩組人都不夠好就想投廢票,那我只能說:恐怕永遠都沒有可以投票的時候,因為所有的候選人都會有他們的問題和缺陷。

如果因為這樣就投廢票,那實在是:太過認不清現實,也太過逃避現實。也許有人要說,因為這兩組人比<想像中本屆其實可以參選的其他人選>比較上來說是更差的,政黨明明就可以推出較好候選人卻偏偏推爛蘋果,所以我要投廢票來抗議政黨的不負責任。

以不負責任的行為來抗議不負責任的政黨?這叫緣木求魚,搞錯自己行為的份量。

現實就是:我國必定得在這兩組候選人之一的帶領下,過接下來的四年。與其從投票日之前就開始逃避這個現實,不如趁早想清楚該如何面對現實。你投了甲或乙,你就可以清楚告訴自己說:這就是我的責任,接下來四年我該認真監督他們。你不想投甲也不想投乙,很好,你可以不去投票,不必投廢票,因為如前所述,廢票完全無法表達出任何看法或態度或立場。

你投了票,就是盡了你的責任初步;接下來你還有其他延續的責任,請也不要逃避喔!加油了,選民,請為你手中的一票負責,更不要欺騙自己說:投完了就結束。投完了,才是開始,才是民主的起點。


以上三點,是我個人完全不贊同<2004總統選舉廢票運動>的理由。


stone
04/3/13 Sat 8:23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