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21:40:11狐狸

啟示錄-殘酷的事實


今天是移地訓練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天,球員拖著疲憊卻高興的腳步回到家裡,"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吧",我想這是他們的心聲。

目前的球隊因為球員個性太過溫和,整體速度也相對就是慢,雖練球和生活上不用太擔心會出問題,但是相對的太過溫和的球員在抗壓上,以及對內的競爭上就顯得比較弱,對內競爭是一個球隊成長相當重要的因素,運動員的抗壓性就更不在話下,若是球員安逸成習,球隊就會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動。

教練的球隊成軍一年以來球隊都是11個人混著練習,沒有特定分組,也顯示每個人都有上場的機會,因為幾乎就是五上五下,這學期加入了兩位生力軍,相信也給平時太過安逸的二年級舊生一次震撼教育了,新生的動作和快速度,的確讓每個人都產生的危機意識。

球隊目前13個人,除了先發五人以外的競爭,原先的先發陣容因為新生而產生變化,今天練習的時候也以實力較強勁的6~7人為小組,剩餘的人為小組,這分組對整個球隊氣氛,也產生了變化。運動界是現實的,我們都相當清楚,可是或許孩子才剛要開始接觸這人生屬於現實的一面。

被分在7人之後的小組成員,每個人都若有所思,含著眼淚進行練習,不時拉著衣領掩蓋著臉,他們的心裡想著所謂的失去,雖然只是高一升高二,但是他們單純的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

其實教練早早料想得到會有這樣的情形,也跟我說了,我在一旁觀察他們,最近這些日子因為去帶他們,晚上的時間也到宿舍去照料,幫他們疼痛的部位做簡單的推拿,跟他們的距離比較近,所以沒多久就有人自己告訴我了,其實我了解那種感覺,因為當初我大概是被排在倒數一、二名能出場比賽的吧。

但是因為我很早就受傷了,所以也沒來得及爬上去,就變成永遠的冷板凳了,那時候的我用一整年去接受這個事實,而且還得撐著柺杖在校園辛苦的漫步(本校全都是山坡地),然後我用更長久的時間去接受,自己不能再是球員的事實,爾後我才知道,原來當時的籃球是我的一切。傷後我重新走進球場,去迎接一場一場的鬥牛,即使舊傷復發的機率很高,我還是覺得能打球最快樂。

若沒有失去過,便不會珍惜自己有的,就像最近因為訓練強度提高而頻頻受傷的他們,因為真的痛到了,才了解要開始保護自己的身體,失去的活動自如的能力,才知道練習的時候應該要專注,降低受傷的可能。

被排在二隊的他們,其實都還很有機會可以上線,只是必須像是打敗部復活般比別人更辛苦,雖然正處在一種很難言喻的情緒,可是這相對也是個很重要的關鍵期,如果因此就放棄自己,不能承受現實或是對目前的配置無關痛癢的球員,或許這輩子面對其他的事情也會這樣以預設立場而逃避來結尾吧。

高中還有兩年,進了大學還可以打四年,他們的籃球生命其實都還好長,只是看自己怎麼去看待這些事情,畢竟不像以前需要靠保送權去念大學,所以在誘因上對球員來說真的不如以前那樣的強烈了。

對運動員而言,那真的是一種考驗,看他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這件事,然後在看他後續的發展如何,希望他們每個人都可以走過這個難熬的階段。

加油吧!小學妹們。
野孩子 2006-07-22 03:59:22

也給我點鼓勵吧...
昨天晚上跟你聊天聊到一半,
樓上那該死的王八蛋忽然佔住大流量的頻寬,
害我網路整個中斷!
今天我就很乖的把綠島全部寫完了...
一整個累壞了說...
明天我要自己偷偷跑去市區(坐公車)!
去買我家臭八公的生日禮物(笑)~
有好主意的話就指點我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