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08:40:28狐狸

[沉澱儀式]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阿菜,你真是我們的開心果。]

昨天夜裡,朋友說的這句話突然從四、五年前的回憶裡衝上腦海,我忘了自己有多久不曾是別人的開心果了,因為開心果自己把殼縫起來,緊緊包住不放,過了這些年,已經變成悶心果。

阿菜是我大學畢業ㄧ年後就消失不用的外號,算一算,這個外號已經跟了我十幾年,最初有人以為是"蔡",同時以為我的名字是蔡某某之類的,也曾有人打電話到我家要找蔡某某,因而才發現不是打錯電話,而是我家本來就不姓蔡!

關於阿菜的趣事,不外乎大家的口音,還有因為口音誤導的錯誤發音,因為有人叫我阿燦,有人叫我阿ㄘㄤˋ等等,發音錯誤聽起來真是,怪怪滴。還有已經認識五、六年的朋友,不知道我的名字,只知道我叫做阿菜。

外號的消失,是從工作開始,也是為了遺忘。

因為某個人的心中,只記得我的外號,他寫不出我的名字。分開以後,我再也不跟新認識的每個人介紹自己的外號。那時候,就像是被強逼著長大,總是禮貌的介紹著父親給我的名字-憶蕙,剛開始,總不習慣,老是不知道人家在叫我,久了,漸漸遺忘自己的外號,也漸漸忘記過去的自己。

大學以前的同學,都還記得,喜歡打籃球、四年開刀兩次、大四的班代美編同學我,是阿菜。曾經有ㄧ陣子,我幾乎排斥這個外號,因為每被叫ㄧ次,我就回想痛苦的記憶ㄧ次,也因此我慢慢遠離舊朋友,雖沒有很刻意,就是懶懶的不想再連絡,或許時間真的是很好的藥,而刺痛是最好的磨鍊,經過一段時間,我便又慢慢習慣這兩個稱呼共存了。

不想新朋友知道這外號還有個原因,因為ㄧ知道都會問:你的名字沒有菜字啊?為什麼叫阿菜......等等。好吧,我承認如果是我聽到這個鳥不拉機的外號,我也會參ㄧ腳來問。

*那麼,就在這裡揭曉吧,在很久很久以前..........,這樣很老套,噗噗。

==============說故事的分隔線=============

國二的時候我第一次晚上騎車經過公園,發現有燈的球場是ㄧ件很奇妙的事情,雖然這個有燈的球場跟溜冰場ㄧ樣滑,不過還是很吸引我,之後我就常常去這個球場,每天下了課,回到家吃飽飯,球場就是我的遊樂園。

雖然總是ㄧ個人去,到了國三,公園球場的人我已經認識很多了,那時候我在放牛班,有很多時間可以打球,我還是ㄧ樣每天下了課,回家吃飽飯,再到球場度過我的晚上。在球場認識了後來高職的學姊,接近升高中選學校的時候,他們叫我進去念他們學校,我想想也是,屏東還有什麼可唸的?不過,我是真的為了打球才進去的。那時候我是ㄧ年級新生,也是跟學姐最熟的菜鳥。

學姊們有高有矮,跟我ㄧ樣,每天都在球場打球打的很晚,其中有一位,我們叫她LULU,我一年級,他已經三年級,很可愛,總是戴黑框眼鏡,身高才150,但三分線準的要命,切入也很靈活,記得第ㄧ次在電視上看到櫻桃小丸子,心想這個卡通的瀏海怎麼那麼菜啊,隔天,LULU剛好剪了這樣的瀏海,我湊過去說:哇,你的髮型好菜喔,以後要叫你阿菜(台語),結果LULU不甘心,說我是菜鳥應該我才叫阿菜,我們就這樣互相叫來叫去,最後,應該是我輸了,因為這個外號就這樣跟了我十幾年。

不過,LULU學姊畢業那年,過了19歲生日的隔天,因為車禍過世,他生日的前ㄧ天才來學校看我們練球,我當時錯愕無法接受,連睡覺都做夢,夢到他坐在我們常去吃東西的店,告訴我說他的過世只是一場玩笑,我全身冷汗驚醒,轉眼,13年了,那個夢境在我說出這件事情的時候,又清晰的浮現腦海。

寫到這裡,故事的發展就這樣凝結在過去的時間,我突然想起一些,關於以前的故事,喚醒的記憶,並沒有讓我感到難過,反而是珍惜重拾記憶的可貴。



或許下次我遇到你,我會自我介紹:嘿,我也喜歡打籃球,我希望自己是朋友們的開心果,你可以叫我阿菜。
狐狸 2006-06-03 17:11:11

咦?幹嘛這樣,菜跟狐狸是分開的啦。
唉唷唷~

野孩子 2006-06-03 15:21:38

與過去無關的題外話...
原來尾數是「9」歲的生日真的都不太吉利呀~

我也有個學姊叫LULU,不過她現在仍然健壯的像頭牛呀~

P.S:那...你的外號其實是菜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