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23:05:49路易吉

請自己決定Kamira Espresso的Crema品質

Kamira Espresso畢竟只是一部全手動濃縮咖啡機,加上它的非常「義大利化設計」,事實上毫無準確度可言。

網路上很多英國人嫌它簡陋,那些用詞之難聽,還真是罕見。

當然,如果是以精品的態度審視,Kamira Espresso真的會讓人失望。

因為這一家機械工廠本身沒有Alessi、Stella的工程水準,甚至和Bialetti相較,都輸上一截。

在原廠影片中,我看到了傳統義大利金工的全部,敲敲打打,隨便測試。一切結果論。

這個情況有些類似義大利的音響品牌:Sonus Faber或是Zingali。不過,人家音響器材倒是做得像精品家具,價格也賣得貴貴的,Kamira Espresso不再同一水平上。

那如果用美國的Filson來比呢?也很怪。它們都很粗勇,都不是很精準(我的Filson背包上的打印歪掉了!),也標榜可以用很久。不過,Filson很貴。

這就是重點啦!

也是我覺得Kamira Espresso流出來的Crema,沒什麼好嫌的原因。

因為我不是住在義大利,想喝杯(三餐都要)和義大利Bar一樣水準的濃縮咖啡,基本上就是想太多。

當我遵照原廠的方式,再加上自己多年來「爐上濃縮咖啡」的沖煮經驗加持,Kamira Espresso的Crema還是達到一定程度的水平。

怪的是,你不聽它的,失敗率還比較高!

我記得以前在台北喝濃縮咖啡時,喜歡站在Bar台,看師傅的手勢,還有他眼睛在盯什麼環節。偶爾聊天的經驗分享,更是彌足珍貴。

其中有一點讓我很欣賞:不要靠數據。試個一千次就能達成「人機合一」的境界。

還有一點:所謂的「標準」、「正確」,到了台灣,你只能自己訂。

就如Kamira Espresso原廠的示範片,說真的,那只是示範,要宣示「我們的Crema就是這麼多多多多多.......」

真的有夠多,多得讓人看了噁心,喝起來一點都不精采。

(照片取自Kamira Espresso 波蘭的Twitter)
所以,你覺得應該怎麼做?

很簡單,我的結論是:

1.只用Doppio的手把,搭配13克左右的新鮮現磨咖啡。

2.粉的粗細與Brikka這一類摩卡壺的差不多。

3.填壓的力道,也和Brikka的差不多。

4.Doppio的水量(約60c.c.)。

5.事先熱水到沸騰。

6.熱機15秒。

7.以中火開始,第一滴咖啡滴下來時,轉大火。

8.當流出的咖啡(只要水量不超出設定,都會是Crema)達到半杯時,關掉瓦斯,換一個大杯子銜接繼續流出的後段。後段幾乎都是放大的Crema,不喝也罷。

9.此時記得,避免出人命,慢慢的調整閥門卸壓。

10.手上這杯咖啡,約30c.c.,肯定有90%的高品質Crema。

絕對不要學原廠,用Doppio搭配兩個杯子。

也不要學原廠,等Crema流滿整個杯子才結束。

要喝到優質的Crema,靠自己的判斷。

夠誇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