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22:41:54露西仔

一年了...... (續)

一開始~
每到一個外站都會很興奮~
隨身帶著數位相機~ 永遠有拍不完的照~
就連在飯店房間裡~ 也要自拍~
回到家~ 趕緊把照片上傳~ 整理網路相簿~
一開始~
每趟flight都是新鮮的~ 都是充滿好奇的~
當姊姊chief看到你是見習員~ 到了外站會豪不猶豫的帶你出門~
告訴你在這個點要如何謀生~ 也必定會帶你出去吃好吃的~
一開始~
只要上班前穿上制服~ 就很開心~ 覺得自己有了制服的加分~ 顯得很專業~
一開始~
覺得自己有很多的空閒時間~ 可以不用假日去逛街~ 不用假日去唱歌~
可以在平常的白天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免去人擠人的麻煩~
一開始~
平常就習慣晚睡的我~ 也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勝任熬夜這個難題~

可是~
隨著時間的流逝~ 慢慢習慣了飛行~
發現~ 很多事情似乎~ 不是那麼一回事......

一個外站~ 去了第二次~ 第三次~ 新鮮感已經不再~
數位相機也在房間的桌上躺了很久~ 超過半年沒有跟我出去流浪了~ 現在的她只用來拍我的狗......
見習員牌拆掉後~ 沒有人管你是不是第一次來~
大家也不太會約出門~ 到了外站各走個的路~ 你要學著適應孤獨~ 享受孤單~
穿上制服~ 化了妝~ 梳好包頭~ 開始感到厭倦~
因為不能穿自己喜歡的衣服~ 化個清爽的淡妝~ 弄個自己喜歡的髮型~
好不容易放假了~
你看到MSN上大家都是綠色的~ 但沒有人可以給你回應~
沒有人可以陪你~ 因為大家都在上班~ 只有六日有空~
偏偏六日休假的機會往往很少~ 所以到了台北~ 還是只能讓自己繼續習慣獨處~
熬夜熬久了~ 你會發現身體在跟你抗議~ 於是你會發現在熬大夜的飛機上~
自己突然吐了起來~ 頭暈目眩~ 而且這種情況必須持續10小時以上~ 不定期發作......


這份工作可以讓你一畢業就坐擁高薪~ 是的~ (但三餐在外都得靠自己~ 相對花的多~)
這份工作可以讓你到處遊山玩水~ 是的~ (但現在班次密集~ 想出門就是得減少自己的休息時間~)
這份工作可以讓你的家人跟著你一起上天下海~ 是的~ (這點是肯定的~ 才剛帶家母去曼谷玩~)
這份工作所帶來的附加價值真ㄉ很吸引人~
但付出的代價真ㄉ不小~
看你想要的是什麼~
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為什麼想考空姐?"
"因為~ 我想給爸媽過好生活!!!"
很做作的理由~ 是吧~
但事實就是如此~ 家庭種種因素的關係~ 我的爸爸媽媽辛苦了一輩子~ 沒有過過什麼好日子~
到現在快60歲了~ 還是得為很多事情煩惱~ (在這不便贅述)
身為女兒的我~ 能做的只是不讓她們操心~ 讓自己有能力帶她們去看看這個世界~
這就是我想的~ 也是我要的~ 也是我想當空服員的原因~

現在空服這行業正熱門~
凡是請空姐上節目~ 收視率就會飆高~
網路上很多空服姊姊開的新聞台~ 點閱率也是居高不下~
正在看文章的妳~
是否也有想當空姐的念頭呢?
仔細想想吧~
如果只是為了制服和空姐的光環~
那麼~
相信我~ 很快就會失去熱情~ 對這份工作失望的~

那天~
飛了一個班~ 載了一堆阿公阿嬤團~ 通常旅行團=愛買duty free~
因為一時混亂~ 導致有個姊姊的帳出了點小問題~ 1000元是我當著客人的面交到她手上的~
但事後她卻說自己沒有拿到錢~ 當然這中間可能因為她很急~ 一時忘了自己錢放哪去~
可是最讓我震驚的是~ 她就這樣跑到客人面前~
說:"小姐~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拿你的錢~ 我發誓~ 今天就算我倒楣~ 這一千塊我賠給妳了~ 反正今天我就是衰~"
說完後就氣呼呼的離開了~
客人對另一個資深的姊姊道歉~ "小姐不好意思~ 只是想麻煩妳們幫我買個東西~沒想到卻造成妳們的困擾~"
當時我真的覺得好丟臉~ 本來很內疚~ 想說要不要幫姊賠500元的想法也頓時消失帶進~
到底應該是客人的EQ比較高還是組員~
工作做久了~ 已經不會在意客人的感受了~ 想到的只是自己方便與否~ 不是嗎?!


這是一份普通且枯燥的工作~
如果你又像我一樣是個不喜歡應酬的人~
那麼~ 真的要有一股很強的意志力~ 支持自己往這個行業走下去~
上線到現在~ 我收過客人三次讚揚信~ 或許不算多~ 但對我真的是種很大的鼓勵~
很多姊姊跟我說~ 幹嘛對客人那麼好~
也很多姊姊跟我說~ 我太有禮貌了~ 太客氣了~
但~ 這就是我~ 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 我相信大家都是互相的~
有一份意念~ 支持著我走下去~ 也許只是三年~ 也許更久~
在此奉勸想進入空服這塊領域的妹妹們真的要三思~
決定了~
就不要後悔~
勇往直前~ 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妳就是最美~ 最棒的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