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10:26:53魯西亞魯

幹的好

週六因緣際會,因為身為剪接師的牛奶學姊邀請,在下午三點多翹班到了魏德聖導演的座談。以見見老友的心情,也沒看片單,便一口答應。冒汗爬了三層樓梯,進場時已經開始,熟悉的音樂、耀眼的墾丁沙灘與蔚藍大海,是海角七號的幕後花絮。

在意外的播映場景,撞進曾看過的電影裡,時空拉回十年前,還在台中工作時,我與阿命在颱風天,兩個人一起到電影院看了這部,在晚上出了電影院時,單身的兩名年輕女子大叫『好想談戀愛喔….

談到海角七號,是他們在當時資源最匱乏,資金、人力、經驗無一不足的狀態下所拍下的電影。在場所有的工作人員回想起當時的狀況,一致同意那次海角的拍片經驗中是所有拍電影過程裡最快樂的一段,從來沒有過,而再也無法有其他能超越的了。

像一個緊密的球隊,只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當所有的人都燦爛地燃燒,又怎可能不產出美好的革命情感與作品。如今,有更多的資源、經驗更加豐富、更工業化的組織團隊,而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產出的情感,再也難以複製、甚至再現。

那種在所不惜的心情,為心裡的美好捍衛著,為每一個場景的斤斤計較,為每一個影像效力,他說:『我不希望有遺憾,不希望有任何藉口,所以每一個點都要做到最好。』

人生有很多種樣態,而把生命當成創作一樣燃燒,則能無悔地發出光彩。在所不惜,並不是常態,也不會常來敲門,有人終其一生也沒得過或是得不到。但,一旦時空組合出適合的人、事、物,那種自然而然驅動的創作經驗,將會成為一個傳奇,或說經典。

『如果跟十年前的你說話,你會說什麼?』

『我會說,幹的好!』魏導演的眼神發亮著。

那種曾經擁有在所不惜的心情,是深深烙印,無可取代的,而回想起當時後的姿態時,嘴角是不自覺上揚的。

 

PS 因在所不惜而感到感謝,我想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