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13:55:45魯西亞魯

我的BBS少女時代

電影拍的再好,如果那個年代少了BBS就不少女了呀。

記得我是高一1997年開始進入BBS的,剛剛掐指一算竟然有18年,那時最常逛的是清大的楓橋,最後我成為貓空的學生。

只要連接數據機,滴滴嘟嘟撥接的聲音,就會把我們帶到另一個看不到的虛擬世界,那邊有文字和溫度、有人在另一端等待水球,看不見對方反而有種安全,那時候有個人曾說這是『火車上的陌生人理論』,下了站,你就算看見我,也不會知道那是我,下了站,我們這輩子也未必有任何交集。

我和弟弟常常流連笑話版或是小說版,看看現在大學生流行的是些什麼,右鍵進左鍵出,只有黑白文字,形式單純,較勁的就是內容,絕對不會有現在露奶搏讚、或是裸泳拼點閱率的不公促銷。 

那時候最火紅的網路小說,肯定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地點就發生在成大的麥當勞,讓BBS充滿綺麗的邂逅想像,我們希望『輕舞飛揚』真實存在,就像希望坐在計中對面跟你打逼聊天的,絕對不要是詐騙集團。只不過當時常會有社會新聞是網友熱戀,卻在見面那刻破滅,這種對於文字的滿腔熱血投射,有種文青雅士的心靈交流感,三十多歲的我,現在回頭看只覺得學生戀愛、青春無敵。

猶記得大學第一天的晚上,我教寢室裡的同學,開啟BBS的入口,把所有指令倒背如流的傳授給大家,以消磨無聊的時光。永遠記得大學宿舍裡,大家的電腦一字排開,就是掛站。很多人在BBS裡,找到了第一次的初戀。當然這些使用習慣,或是匿稱的彼此呼應,都會是茶餘飯後八卦的來源。

直到MSN來襲,多了圖示和照片,彷彿被欺騙的可以少一點,MSN取代了大學時期的BBS,陪伴我們第一次面試、陪伴我們用『假離開,真上線』的牒對諜,直到有天MSN也宣告了美好時代的結束。

昨晚為了某些理由,打開了久違的BBS,卻發現所有指令都已消失無影蹤。曾經這麼熟悉,如今卻一點也想不起來。

 

『真是蕩然無存的少女時代!』我忍不住這麼宣告。

而我相信,當年所有初戀情感糾葛的苦痛,也伴隨生命中消退的那些通訊軟體,得到了救贖與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