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19:39:44清夏

我與《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

「李先生:
您好!
冒昧打擾了,我是閱讀地球出版社編輯×××
看了您的”李昆霖旅遊日誌”,覺得您的經歷實在太有趣了,不知道您是否打算將您的遊記出書呢?
已出版不少旅遊好書的閱讀地球,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喔^_^
希望能夠有和您合作的機會」──2005.10.03

「沒問題啊﹐ 反正我也畢業了﹐不必擔心學業
我也沒在公司或政府機關工作﹐ 也不怕寫的太坦白而丟掉工作
我還蠻喜歡寫作的﹐請您告訴我您希望我寫哪方面的故事內容呢」──2005.10.04

就這樣,展開了閱讀地球與李昆霖之間的緣分。

和許多人認識李昆霖的過程一樣,我也是經由朋友的e-mail推薦,上「李昆霖旅遊日誌」網站,才見識到這個獨特的怪ㄎㄚ,他的文字平實無華,卻有著奇特的憾動力及號召力,加上他的遊記實在太有趣了,讓我不由自主、極沒個性地跟著他的指示(那時他的網站上,在每篇旅記的尾聲會有:「如果要看◎◎之旅,請點這裡」的引導字眼連結),環遊全世界。說實在話,看得我熱血沸騰,有股衝動,想放下一切,出門去旅行……

不過,跟一般網友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是個編輯,不折不扣的出版社編輯,除了對他網站內容意猶未盡之外,還有一個強烈的直覺──簽下他!一定會大賣!

第一時間就把網址寄給發行人Joyce,建議簽下這個特別的傢伙,不過卻沒得到回應,我以為不被認同,心情小小失落了一下。

一個月後,因緣際會,「李昆霖」居然成了辦公室討論的主題,我黯然跟Carol與佐拉提起那封石沈大海的信,她們鼓勵我再試一次,因為她們相信那封信應該是沒被看到──果不其然,Joyce那陣子因為電腦中毒,沒法子收信,確實是沒看到那封信。於是我趕緊直接向她建言,哈,居然成功了。

和李昆霖聊起,才知道原來我並不是第一個找他出書的編輯。早在幾年前(有陣子李昆霖在網路上紅極一時)就有出版社找他出書,他以課業繁忙、時空距離(他正在美國修讀博士班)等原因婉拒了。

說起來,我們真的占了天時(他已取得博士學位)、地利(回到高雄)、人和(他的觀念改變,覺得出書好像也不錯),加上發行人給這本書的尺度是很寛的,讓李昆霖覺得可以展現較真實的自己,才得以順利地簽下他。
這真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

於是,這本書就開始進行了。

它的原始意念是──搭乘時光機,旅行全世界,蒐羅自1999-2005精彩遊記的菁華,同時也有一些未曾在網路上曝光的成長記事。書裡有許多比較大膽的言辭(發行人吩咐我,尺度可以很寬,但千萬別讓它變成禁書),也有幾篇讓我看了都會忍不住想扁他幾下(對,我就是他口中所不齒的所謂「衞道人士」!),坦白說,跟我原先設定的不大一樣(我原先可是把它設定成100%陽光勵志書呢!)……唉,不過,那就是「李昆霖」──

率真、不做作,不會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一肚子壞水。這也是我欣賞他的一點。我們簽下他,我們接受他。

從收到李昆霖的文稿到印製完成,約莫十天。我們並沒有因為趕時間就太草率,為了達成這個任務,可以說是公司全體總動員。無論在品質上及創意上都花了很多的巧思──

無論書名發想、封面設計、封底視覺,以及內文編排等,都是處處用心。Joyce為這本書付出不少心力,提供了很多的idea;我則是很高興看到內文的編排上如我所願、甚至比我想像的還要好(果然是術業有專攻啊!),有點真人版漫畫的感覺──看他的網站,讓我有看連環漫畫的感覺,於是向Joyce提案時建議本書也能呈現漫畫感,很高興她認同以這樣的概念讓美編去營造內文視覺──正因為所有參與這本書的人都很用心,所以每個人看到成品都很感動……

很高興自己是《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一個遛鳥博士的環球之旅》的編輯。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有緣看到這本書的讀者也會喜歡!

【圖片引自《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一個遛鳥博士的環球之旅》,美編洪曉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