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22:38:38清夏

掌.握.重.點!

今天我們公司的文編們,和金石堂採購與時報的行銷經理會報,主要目的是就我們手上正編輯的書,向她們請教關於行銷應注意的相關事宜。

「妳們設定的對象是誰?」
「這本書的賣點是什麼?」
……
當我們提出新書資料讓她們看過之後,針針見血的問句,讓原本認為已準備好的我節節敗退──顯然,我所以為的已掌握的重點,對市場來說,還不是那麼具賣相。也就是說,離精準還有一段距離。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曾經歷過的那段猛寫新聞稿的黑暗日子。也不禁想起曾聽說過的論調:「人生,就是得面臨一連串的課題,除非你通過考驗才能繼續往前邁進,否則將一再遇到同樣的難題,直到克服為止。」我得承認,雖然那段期間有個好老師(被他K得很慘)指導,也確實有進步,但新聞稿對我而言終究還是有心理障礙存在的。在我看來,新聞稿的精神和行銷很接近,先前對於精確「掌握重點」這一項來說,我還是有待加強,所以現在遇到類似的挑戰,或許也是一個是努力讓自己「及格」的機會。

想想我的人生際遇真是有點奇妙,很多事在那個當下不覺得它是有意義的,但卻有點環環相扣的意味。工作上如此,人際上亦然……

總之,就行銷的部分我還是新手,但我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來接觸這個領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