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12:02:55LucyC

Yun 之蘭嶼記事

前些日子突然收到好友Yun 的email,和我分享了她去蘭嶼的有趣生活和心情故事。經過她本人的同意,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
到了台東豐年機場後,因為離飛往蘭嶼的飛機還有兩個小時,我拿出電腦想試試台東的機場能不能上網,打發候機時間。

這時,本在機場跑來跑去的兩個小朋友看到電腦,被我的電腦吸引過來,小女生毫無防被的緊緊挨著我。我心想,這兩個小朋友一定不是台灣小朋友,因為台灣小朋友不會對人那麼毫無防備的緊緊挨著陌生人。

我問她:「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指電腦)?」她說:「知道啊,這是電腦。」她又說:「妳的電腦上有一隻狗ㄍㄡ/耶(我的電腦桌布是家犬比比)」。我笑笑說「對啊,我的電腦裡有很多狗ㄍㄡ/唷。」

我們在等電腦開機時,我問她:「你住那裡呢?」她說:「蘭嶼啊。」我說:「那你等一下要回蘭嶼嗎?」我心想他們可能是要和我們一起飛回蘭嶼的乘客。她說:「不是啊,我等一下要去台灣。」我楞了一下說:「這裡是台灣啊!」挨在我另一邊的小男生糾正我「這裡是機場!!」

我又問他們:「為什麼要去『台灣』呢?」小女生告訴我:「因為我們的把拔生病了,在台灣住院。」我繼續問他們:「誰要帶你們去台灣看爸拔呢?」小女生說「馬麻啊。」我問:「那馬麻在那裡?」小女生答:「在蘭嶼啊。」我驚:「馬麻在蘭嶼?那你們怎麼來的?!」小男生和小女生爭著回答:「因為飛機很小啊,位置不夠,馬麻坐下一班飛機來。」

有一點驚訝,原來,在飛機位置不夠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之下,媽媽不得不冒著險讓小朋友自己搭飛機來台灣,而小朋友也必需獨立起來。

在等待他們的馬麻抵達蘭嶼之前,我的電腦,就變成臨時的電動玩具店,讓兩個小朋友一左一右的玩起彈珠台了。

今天早上出門時,太陽已經很大了,和我們住同一間民宿的其他遊客也都出門了。我們要出門時,民宿的女主人(女人魚)和男主人(姆里塔)以及他們的小北鼻正在門外。女人魚帶著一絲不掛的小嬰兒,而姆里塔正在幫妻子和女兒拍照。

女人魚抱著小北鼻拍完照,便走出陰涼的地方曬太陽,她說:「妳要曬太陽喔,妳是蘭嶼的小孩,所以要曬太陽喔。」

聽到女人魚講這句話,心裡非常感動。

這是一種多麼自然又真切的一種認同感,一種對鄉土的認同感。

出生在蘭嶼,便是蘭嶼之子;出生在台灣,便是台灣之子。

才華洋溢的平地人女人魚,從資訊發達、生活便利的台灣本島遠嫁到蘭嶼。相較於歧視原住民的許多平地人、相較於許多根本不認同自己國家的台灣人,這位白晳的才華女子卻如此認同自己所踩著的土地-一個資源短缺、一個以世俗物質的眼光來看十分生活不方便的小島。

我多此一舉的問:「來蘭嶼住,還習慣嗎?」她毫不猶豫的笑著回答:「習慣啊!」然後接著說:「在這裡住,物質欲望太高的話,會不習慣。」

偑服女人魚過人的智慧,選擇了一條自己想要的路,也偑服女人魚過人的膽識,有勇氣走這一條和社會期待不同的道路---不是留在這個島上「培養競爭力」而是到一個自然純樸的小鎮體驗沒有經過加工的生活。

他們的家,掛上一張寫著姆理塔愛女人魚的畫,每天上下樓時,我都會佇足一下,畫裡的女人魚和真實生活一樣甜蜜。這張畫裡,女人魚手上拿著一個鍋,姆里塔則是穿潛水衣,手拿一條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