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 23:28:13fanta

變遷


曾經是坐在幼兒座位上吃飯(高腳椅,有桌子可以翻的那種)
舊厝是三合院那種小平房但是只有一間
印象很深的是那裡舊式浴缸是彩色的石頭
現在幾乎已經絕跡的美
那時候總是在玩沙
晚上睡覺外婆會用圍兜兜把肚子裹緊緊的說才不會感冒
會用台語說桃太郎的故事或唱兒歌給我聽

那時候還很小我想應該只有兩三歲
片片段段的記憶
我記得一間老房子
記得曾祖父曾祖母記得他總是說"抱好"記得她臥病在床
記得那間屋子曾經充斥著很多人
總是有大人在打麻將
對面那間房很大(對小時候的我來說)
我記得木製家具
記得外婆帶我搭火車去三重和萬華老家

記憶跳接開始施工
但是我卻不記得有任何工人
記得我總是會爬鷹架
玩得很開心
記得那時候右小腿被燙傷很痛
外婆聽見我大哭慌慌張張地跑來
帶我到還在施工的浴室狂沖水
記得我們去頂樓玩樓梯還沒有扶手
大人們很緊張
記得我最喜歡的粉紅色三輪車被摔

當新家蓋好,
好多人運來家電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冰箱和電視
吃飯總是大人在飯廳
小孩在客廳
哥哥們會看七龍珠 柯南 所以我也都看了一點
然後會打電動(還是紅白機年代) 卡帶還要吹一吹
流行一陣的跳舞機也搬去那裏玩了一陣

二樓的電腦裡有魔法泡泡 各代的大富翁
大家都會一起玩
然後哥哥們會玩仙劍奇俠傳或格鬥類的我都看不懂
那間屋子有很大的書法掛畫
電腦桌旁邊掛的是"大學"所以很小就會背那一小段

早上陽光灑在前院
公雞啼蟲鳴鳥叫
下午大樹影子下躲避豔陽西曬
舅舅為青春期的哥哥們架起籃框
有的踢足球
我騎著腳踏車
有時候一群人散步到國小運動
經過柑仔店會去買一顆一塊的足球糖
我跟表姊最喜歡玩吹泡泡(有吸管的那種,可以自己吹大泡泡或小泡泡)
外公會燒水 才會有熱水可以洗澡
過年人多的時候太晚洗的可能會沒熱水 哈哈
這些都是好美的回憶

過年放竹砲
大哥哥會帶頭去山腳下的柑仔店買沖天炮水鴛鴦
曾經因為買太多鞭炮露出偷拿錢的馬腳
被罵得半死

在神明廳誤拿裝著米酒的小茶壺
為自己到了一小杯
還一口乾了不自覺
然後同一天和姊姊打架
把姊姊的手臂咬了一個大瘀青還有齒痕
第一次我們被外婆罵還叫去罰站

到國小每年暑假都會回去住個幾星期一個月
記得那個暑假每天跟哥哥下相棋跟姐姐下五子棋
一起半夜起來看星星
早起看日出 然後去國小打球
我很率性地在水龍頭下洗頭晚上回去發高燒一晚
會和外婆下田
幫忙挖花生澆水
大家一起去幫橘子芭樂套塑膠袋才不會被松鼠吃掉

弟弟後來出生國小前都在那裏長大
他看的卡通我會一起看 所以看了大嘴鳥 飛天小女警 遊戲王 神奇寶貝

最喜歡偷看外公彈鋼琴(躲在樓梯轉角聽)
小時候自己也會彈
鋼琴椅子打開有很多簡單的兒歌有簡譜
彈錯姐姐會跟我說應該要怎麼彈
國中那年外公自己作曲的"金色年華"在科技的進步下
舅舅燒成光碟
那首歌簡直成為我們家的代表

那個家有好多狗狗來來去去
黑妞,黑皮,美飆,安安,甜甜
黑皮跟安安是我們去台中動物之家收養的
爸爸說黑皮很外向一定是一隻很棒的狗狗
真的很棒
安安很黏外公,可是太小太虛弱,打針接回來沒多久就離開了。

那個家養過我跟姊姊的迷你雞
養過我跟姊姊的兔子"平平安安"
養過寵物鴨( 我們還會帶他們去後山水塘玩水

說到後山,小時候都要除草(牧草)綁成一綑一綑的
大人會一人背個一兩捆然後徒步走到後山裡
餵給魚吃
然後外公的日本朋友喜歡釣魚
常常會來釣魚
中午一起吃飯外婆會料理早上釣到的新鮮魚
很好吃
聽說池塘裡有很大的魚
有一次外公的朋友差點整個人被拉進池子去
只是
美好的池塘一去不復返
有種蘭花的人跟外公說這邊很適合
要租地種植
結果開了挖土車進山
亂挖一通 好多樹都死了 池塘的水流被挖斷
最後好像挖一挖說不適合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從此池塘乾枯 下雨會有泥土沖刷
比對以前後山的樣子和現在的樣子
山形真的差很多
枝葉茂盛的大樹都默默地不見了
曾幾何時幾乎都是小樹根竹子

外婆的縫紉機
旁邊堆了一箱箱的布
在倉庫的小角落裡
我總是看著外婆縫紉
做著我跟姊姊的新洋裝 偶爾幫點微不足道的小忙
雖然倉庫有悶悶的味道 但是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也是玩躲貓貓的最佳位置
曾經外婆說那台要留給我當嫁妝
只是我一點都不上手
認真地學了短短幾天而已

從外公外婆金婚之後
每年每個節日我們都會手做卡片
外婆都會放在玻璃電視櫃中 或是小心翼翼的收藏在箱子裡
在偶然發現的時候覺得非常窩心

上學之後偶爾假日才回去看看外公外婆
有時候已經晚了
回到房間準備睡覺
外婆會帶著蹣跚的腳步 緩緩地爬上樓梯
走進房間 坐在床邊跟我們聊天
捨不得睡覺 會聊日常生活 會聊他最近看了什麼報導 古早味天然保養的方式
穴道按摩 烹飪....各式各樣
好喜歡和外婆聊天
內容盡是她對我們的關心

我們的房子我們的地要賣掉了
感覺好不捨
外公更是吧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支持外公的決定
希望最後一切都好

能夠回到健康的身體最好了..............

上一篇:我的人生一半以上有你

下一篇: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