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20:46:19陶斯.所羅門.吉野

心不事二主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列王紀第五章第十八節>

  敬畏神真的很困難嗎?只要有個明確又真實的依靠,忠心事主是很自然的事。因為知道世上只有一位真神,在乎自己的生死,跟那些世俗所膜拜的偶像不同;它們只會耽誤自己的一生,生命毫無指望。乃縵親自經歷了醫治、千真萬確, 而他過去曾經事奉過其他神祇,結果不但不能為他帶來平安,反而使他深陷在困惑之中。他的疾病是誰醫治的,乃縵清楚明白。 

  他將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陳明在先知以利沙面前,希望能求寬恕,因為他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是什麼讓他能分辨真偽?──是這場突如其來的病令他覺醒了過來。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第七章第十四節>

  「見神的面」對乃縵來說是即刻的;不需要等到特定的節日或者準備一大堆繁雜的儀式──只要渴望神,祂自然會引導人。那種發自內心的謙卑使得乃縵更加確定自己的所作所為都在神的眼下,無法逃避。之所以擔心自己是否得罪神,無非是想要更深地討神的喜悅。乃縵的心和過去截然不同,他敏銳到可以觸及神的心思──改變現狀就是最好的證明。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乃縵就離開他去了;走了不遠,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裏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裏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列王紀下第五章十九至二十節>

  有人一心向主;有人卻另有意圖?! 

  基哈西是先知以利沙身邊的僕人,他對於主人不收受別人的贈禮,心裡起了貪念──他心想這些禮物不收白不收,基哈西愛這些勝過於神。 

  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篇第六十三篇第一節>

  跟隨神的當中,是什麼讓人有無比的熱情?!是名?是利?還是察覺自己的無助是何等可怖。在人心中最又價值的事是什麼?  

  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 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詩篇第六十九篇第三十二節>

  基哈西沒有愛神的心,他自然要去追求其他事物好填補心中的空缺;但他不知道那滿足不了他,將有更大的空虛等著他。

  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箴言第十八章第一節>

  先知以利沙本有機會藉此揚名立萬,他居然能守住自己的本份,不做出越矩之事來,而基哈西卻是不能,兩者差別就在: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篇第十六篇第五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