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21:54:34夏沐嵐

部分的人生


    伸手摘星未必如願,但有時卻可以因為努力和用對了方法,就能找到出路;亦如水中映月,於是撈起了月。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想像,有時卻會在不小心之中得到大大的樂趣與啟發。有的時候往往越得不到的東西越是想要,也往往追著那些掌握不住的東西而迷失,或許隨遇而安、順其自然;別太苛責與強求,也許在不經意之中就如獲至寶,或是改變了現狀。執著是要用在對的地方;堅持更應該用對方向,總是在選擇之中;也在後悔與想當初之中,其實都是選擇,誰又知道之後會怎樣呢?走過了方之成長,才會懂得珍惜;也才會繼續努力做得更好、活得更有意義。得不到的東西或許珍貴,但有時想想現在得到的與擁有的或許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也許是獨一無二的;那就不必有太多遺憾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的。

  有許多事物是有軌跡可循的,就如星辰、亦如地球的自轉;更或是月落日出,潮漲潮落,其實都有一定的模式。但是人生未必是如此,就像風一般沒有軌跡和方向可循,過去是那樣;現在卻是這樣,那麼之後呢?我想太多的時候打轉到頭昏眼花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吧!有時候不見得有方向就能達成夢想,也並不一定是有計畫就能順利完成;更或是有個目標然後一帆風順的。說真的人生沒有些起起伏伏,反而是平平順順的,或許那就不可能成就一個成熟懂事的人吧!反倒是不一般的過了生活的人,也許才真正的得到了更多。很多事物不變,但卻也有很多善變,只好看自己吸收度如何?又能承受多少了?別在意那些看的見、追的到的東西,其實真正的內涵才是最初的本質。

  信任;來自於彼此之間,出自於真心與誠懇的,不是拿一大堆的理由去隱瞞事實;更不是用一大堆的藉口去解釋,因為太過了解,相處夠久,其實早已在心中摸清了底細,隱隱約約之中都能分辨出真假;也能看清楚到底是欺騙還是事實。人可以選擇欺騙別人,但無法欺騙自己,如果連自己都騙了過去;那又有甚麼意義跟價值存在呢?俗話說一個謊要用更多的謊去掩蓋,但畢竟真相早晚會被發現的。信任;來自於絕對的互相,這是一種尊重,如果互相欺騙那不就存在一個爾虞我詐的生活嗎?豈不增添痛苦嗎?相對的當信任一點一滴瓦解時,那麼那個在心中的地位,隨時會被取代;位置也會被其他的事物佔據,如果那是自己想要的那就可以繼續照麼做,直到有人受傷:如果不值得這麼做,那就盡可能的坦白與彌補:也許還有回到最初的機會吧!

  說服,有很多種方式;但往往卻都需要一個讓自己信服的理由,而不是一個藉口滿足暫時的現狀。有的時候只是為了達到一個目的去說服自己和別人,事過境遷以後呢?剩下甚麼?如果是好的或許就算是完滿;如果並不是一個好的結局,那又會如何?常常說服自己,一切都會好過的;那他就真的會好了嗎?常常說服自己下一次會做得更好、會更加的努力,但真的改變了甚麼嗎?有的人是說服的說客,但究竟有多大的幫助呢?有的人欣然接受、也默默的承受,就算事實與結果不如預期仍是任命。有的人也許無法被說服一直走在自我的道路上,好壞、對錯其實也自有評斷、也自有評價。其實真正的說服只要是真心真意、誠懇的,那就不需要在意別人的接受度如何了?更不必在乎會有多少的幫助;其實只要開了這個口,就是點滴的支柱了。

  很多的時候也許就是命,荒唐是一時的,過去了就過去了,不必繼續沉醉在裏頭。但也許此時此刻我仍是如此走在這一段路上,孤身一人的惶恐、驚慌失措,但不也是讓自己看清楚了一切嗎?原來一切本來就是有私心,有所偏袒的;於是乎做好自己的事就好,管好自己就好,其他的我也無心無力去付出;也許沒有當初的熱情跟有心了。我太過於清醒了,所以我只能靠自己,所有敷衍的解答,都是一種逃避跟不負責任,也更能讓人感覺到那零零種種的偏袒。如果辛苦是命,娜和不就快快樂樂的一個人走;不必再卑躬屈膝或是搖尾乞憐,不屑也不需要了。只要有心、只要還有動力,我就會一直的走,就算到了最後還是如此;我只有一句話:那就認了吧!

上一篇:整理心情

下一篇:不再解釋、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