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15:57:59日暮熟睡男

談相機-Sonnar T*90mm/F2.8

我知道,很多人討論很多年,這只鏡頭的對焦問題,不過:我從未遇到這個問題,有誰可以解釋原因嗎?
90mm廣泛用於人像鏡,而且絕大多數採用85mm,而非90mm。因為G2相機的對焦形式使然,強迫長焦距鏡頭工作的結果,往往是脫焦:很多人真的將這支鏡頭作為人像鏡,而且為了尋求背景的模糊感,開大光圈拍攝。你知道90mm時,光圈全開F2.8的景深是多少嗎?還有,你知道近距離拍攝以及中距離拍攝時,光圈全開F2.8的景深各是多少嗎?「景深」對一個想要攝影的人來說,是基本常識,連這個都不懂,怎麼可以怪罪到相機以及鏡頭呢?更何況,如果CONTAX真要作人像鏡,應該把光圈開大到F2或F1.4,而非一般鏡的F2.8吧!
這支鏡頭對我來說,沒有正面幫助,但是基於好奇心,以及想證明CONTAX到底是不是設計錯誤,還是買了它。找了一段時間之後,我買了一支二手品,只使用在手賤,想要浪費底片的時候;我很快就找到使用它的訣竅以及取景法則,但是照片沒有深度、沒有故事性,90mm畢竟只是中焦距,無法和180mm這一類望遠鏡頭相比,要壓縮感-不夠力、要模糊感-不夠味、要講故事-不夠深度。
換言之,我擁有這顆鏡頭,只證明了一件事情,它不如網路上所言,會有脫焦的問題。在大約一卷底片的嘗試後,我即發現這支鏡頭的「對焦個性」:請使用右眼看觀景窗,左眼看時景,你會發現兩眼看到的是一樣的比例,從這一點已經可確定,不論是CONTAX設計的這支鏡頭以及G2相機的觀景窗都非常精良。一般的對焦,它都能夠輕鬆完成,但是太近的畫面,它需要一點彈性空間(多對幾次焦),你要注意觀景窗下方的尺規,是不是在實際的距離附近(這種常識也應該要有吧?!);另一點,太近的話,G2的對焦模組會誤判,焦點將突破[ ]框,這是你無法預知的,所以建議多對焦幾次。
照片的光圈是5.6,你看,為了怕對不到前面的椅子細腳(要抓好景深),背景不是很模糊,照片一點都不突出,失味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