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22:49:47日暮熟睡男

談相機-CONTAX G2-前言

拜女兒誕生之賜,我重拾攝影樂趣;拜CONTAX倒閉之賜(不,應該說Zeiss Kion推出新器材),我再度翻起那些,已經布滿灰塵的書籍、資料,研究攝影器材。器材是死的、攝影是活的,作品則是令人感動的,當我們看照片時,最常問的不外乎:用什麼拍的?如果你的回答是:Leica,平凡人不論作品好壞,都會興起一股「難怪~」的呼聲;如果你的回答是:輕便相機,平凡人則會覺得,喔!…(沒下文)可悲的大眾心理。
說實話,我喜歡旅行遠遠勝過攝影,但是我研究相機的時間,與研究旅遊的一樣多,我總是偷閒構想出門時要如何攝影。這種心態或許可以解釋成:因為在乎旅行,因為想要更完整地保留旅行的點點滴滴,所以對器材很執著;不過,我還是要告訴你,一切都是「拜物心」作祟,沒什麼好說的。這和買音響一樣,買A時,覺得這樣夠用;想買B時,拼命想著如何把A幹掉,或是A如何如何不好。我也曾發了狂似地,在一張紙上寫著「CONTAX單眼相機系統、CONTAX G系統、Leica M系統、Zeiss Ikon ZM系統比較表」,掙扎著要換器材。越說越遠…..
這一系列談相機的文章,也是談硬體,不過下筆時將它們定位在與旅行有關的種種,我特別寫了CONATX G2系統,寫了T3系統的使用經驗,而不寫CONTAX單眼相機系統,因為以「旅行」為出發點,可以更客觀;因為有旅行這個藉口,所以認清相機的存在意義,不再沈迷拜物,換器材。


CONTAX G2
BIOGON T* 28mm/F2.8
KODAK 100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