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8 18:22:00魯卡斯

我家的天蠍小白痴

我喜歡謝麗金,她每次在節目裡講話會讓我有一股情不自禁佩服起來的衝動,有點像櫻桃小丸子的率真,但是言簡意賅,總是能很無厘頭地命中事情的核心。當然,其他我喜歡的藝人或是名人也還很多,但是謝麗金卻是裡面個人認為最漂亮的。

阿金呀,你怎麼那麼可愛呢.....。



每次去寵物店,總能看到那隻有點呆頭,毛色棕褐的黃金獵犬。
牠的名字叫做阿金,之前養蛇、蜘蛛跟變色龍時,常去那買蟋蟀、老鼠回去餵。看到阿金,都會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隻這樣子帥氣的玩伴。只是自從死了BOBO後,養狗對我來說,還算是個業障,似乎世界上再也沒有一隻有口臭的狗能比牠貼心,所以對添狗丁的事沒啥衝動。
前陣子電視上一直炒作黃金獵犬跟拉不拉多的神奇功效,他們除了會跑會叫陪主人在海邊玩飛盤之外,有的時候還可以做一些奇怪的姿勢讓主人拍起來放到網路上去(請參考拉不拉多犬Ruby物語);偶爾在寵物店看到阿金,讓我挺羨慕養得起這些狗的好雅人,狗本身就貴,照顧起來又傷飼料,吃得多拉得也多,遍地黃金,更是嫉妒他們的好福氣(原來「拉多」跟「黃金」就是這兩種狗取名的由來)。
那天只是順便經過,要小姐幫我包兩隻白老鼠、十隻蟋蟀;正好看到關在櫥窗裡的柴犬,心裡盤算著假如把它帶回去,生活會起什麼樣的變化。其實盤算歸盤算,一直以為自己會買隻拉不拉多或黃金獵犬,怎麼可能會把柴犬買回去呢。不過看那個大小(籠子裡的狗已經是成犬了),差不多是我能接受的程度,也沒考慮很久,就叫小姐連狗一起包起來給我。

至於名字,我也就沒想太多,古人說,名字取得愈難聽就愈好養,原本在寵物店大家都叫牠阿才,不過難聽歸難聽,這真是個沒有殺氣的名字,對於一隻天蠍座的日本黃金小柴犬而言,喊出來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想到天龍特攻隊裡的小白(這絕對是古人才知道的電視影集),這名字多麼地震撼、多麼地響亮呀!
我的柴犬叫小白 。

狗回到家裡,從陌生到熟悉,花了一段時間彼此適應,對一隻從小生長在寵物店被關在籠子裡的狗而言,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活動的空間變大了。不過從注視每天來來往往的客人換成每天面對一個怪怪的新主人,對牠的心境可能有很大的影響;真希望牠能早一點融入我的生活。
純種狗比較得天獨厚的一點,就是學習能力比較強,沒多久功夫,牠已經能分辨在我家門口走動的,是熟人還是陌生人,一些基本的指令也差不多學會;只是,這種情況,在出了一次車禍之後,前面這段時間的辛苦算是白費了。

那天我心血來潮地解開了狗脖子上的繩子,想看看牠能不能像從前BOBO那樣,跟在我腳邊,沒想到,終究人算不如狗算,牠竟然像重獲自由般衝出了家門,往馬路的方向飛奔。這一奔,就奔丟了。
趕緊騎了車往狗可能藏匿的地點找,但狗似乎不領情地四處逃竄,白痴的牠,奔上了馬路,迎面而來的車子也沒煞車就將牠撞個正著,目睹這一幕的我心想「這下完了,待會醫藥費不曉得又要花多少」時,牠又往另一條馬路跑去,剛好紅燈變成綠燈,正要起步的汽車可能沒看到身形不大的狗,又把牠從肚子邊撞了一下,小白直接從車子下滾進去,慘叫了兩聲,從車旁滾了出來然後奔進馬路邊的巷子裡。
哇!巷子進去後就是綠油油的稻田跟草叢,範圍可大了 ,怎麼找呢?本來已經想放棄了,狗如果沒被撞死,應該會拖著斷掉的手腳一跛一跛回家找我。不過牠後來是負傷跑進路旁游泳池的櫃檯把美眉去,我看到窗戶裡的牠正縮在一旁喘氣,小姐因這隻奇怪的訪客議論紛紛著。

把狗帶走後,連找了兩個獸醫,都說狗只是擦傷,沒有骨折,看起來也不像有內傷的樣子,大家都說狗命大,不過我覺得應該是老天爺不忍心看我花太多醫藥費,賜給牠耐撞擊的神力吧。

擦傷的地方剛好是在蛋蛋的地方,狗常常會轉身去舔牠的傷口,有一陣子蛋蛋還發炎。為了記起這個教訓,我曾試圖要把狗改名為「蛋蛋」,但小白叫久了,也來不及改掉這個習慣啦。
小狗被撞後自閉了好一陣子,直到牠恢復過來,現在連馬路都不敢去,這也算是一件好事 ,只是好像變了另一隻狗似的,感覺有點不習慣。(....我確定牠沒有被附身啦。)

吾家有狗初長成,天蠍座的狗心機又重,跟牠相處起來真是個大學問,慢慢地我們已經找到配合的模式,基本上照顧起來還滿得心應手,不過現在最大的麻煩,每次回寵物店就多了好多名字,回到家有時還會被朋友亂取麼來福來爾富的,牠可能連自己叫啥名字都錯亂了吧。

還是小白好聽,既親切又實在,除了牠不是白色的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