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19:41:52荷塘詩韻

【慢慢讀,詩】路寒袖∕飛頁書餐廳的菜單

【慢慢讀,詩】路寒袖∕飛頁書餐廳的菜單 2020. 6. 15 聯合報
路寒袖聯合報
你習慣以夢的步伐丈量

大安森林公園早晨的陽光熱度

剛開始發燒的空氣烘焙著

情竇初開的咖啡味蕾

新生南路的斑馬線你如常跨越

那是蟒蛇梭穿落葉病重的叢林

瘴癘之中自有跋扈的孤傲掀開

一絲薄光難以透進的冷肅

二段三十巷巷口那家燒烤店

還殘留著幾盤昨夜烤焦的笑語

宿醉的趴臥巷口,任由晨曦安撫

你總是踅進巷內一家叫

「飛頁」的書餐廳,習慣點一杯

名字很長,長到夏天的,就像:

我是一朵在深夜怒放的相思

其實是純種的美式黑咖啡

它對中和酒精跟平息狼藉的情緒

通常具有神奇的療效

即便如此,你依然

清理不了糾葛的心碎斷腸

連反胃都苦海無邊

一肚子喊著甜甜甜

恍惚之中,陶醉於

妳在我懷裡,我就忘了該怎麼呼吸

其實,你懷裡的空位

大得容不下一個她

只是想借這一杯

焦糖瑪奇朵撐到中午

以為輕食水果生菜優格沙拉

適合懷憂的腸胃

但那久年不癒的思念慢性病

只能用影子深深地擁抱妳

於是決定改燻雞腿飯,慢慢的

剝下一絲絲矜持,我愛妳入骨

饑荒的魂魄打了個飽嗝

迅速的翻至菜單後面的甜點

註:

1、飛頁書餐廳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巷內,由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經營,創辦於2015年4月25日,2020年1月9日熄燈。在短短五年不到的時間內,辦了近千場的講座、展覽,吸引了海內外無數文化界人士造訪,像已逝的馬悅然、洛夫、李錫奇、鄭清文、李敖、鍾肇政等,資深作家如:向明、管管、張默、林文月、李喬、黃春明、七等生、張良澤、劉大任、吳晟、張系國、季季、愛亞……等,而台灣文學館連五任館長李瑞騰、翁誌聰、陳益源、廖振富、蘇碩斌亦皆是座上賓。

2、有三位作家的人生最後一場演講給了飛頁,鄭清文(2016年1月8日)、李敖(2017年1月21日)、洛夫(2018年3月3日)。

3、飛頁最為人樂道的特色是「作家菜單」,以鍾肇政、洛夫、吳晟、廖玉蕙、向陽、路寒袖為六款封面,而內頁的每一道餐飲皆以路寒袖的詩句為名,例如「美式黑咖啡」其名為「我是一朵在深夜怒放的相思」,其餘皆同:焦糖瑪奇朵∕妳在我懷裡,我就忘了該怎麼呼吸,水果生菜優格沙拉∕只能用影子深深地擁抱妳,燻雞腿飯∕剝下一絲絲矜持,我愛妳入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