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18:09:55荷塘詩韻

沐浴春風話詩情(中華日報)

沐浴春風話詩情--瘂弦先生,張錯教授對談

 

■鬱思

2015-03-3

 

 

 


 應達拉斯文友社的邀請,去年底瘂弦先生和張錯教授來達拉斯做兩天的訪問。

 第一天行程比較緊湊。上午演講,下午座談。上午的講題是「台灣文壇五十年的回顧——往事最堪回味」。演講用先生與教授對談的方式進行。因為對談,不是單獨的演講,氣氛就比較輕鬆隨意。先生說幾句,教授應和著答幾句。先生的話告一段落,麥克風交給教授。教授也是說一段,先生和一句,然後再互換麥克風。

 先生和教授都是循循學者風範,藹藹長者氣度,就是彼此不交談,只是坐著就是一幅春風吹綠楊柳岸的宜人風景。

 演講後放映一段為先生製作的紀錄影片「入歌的行板」片段。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先生背著手獨行在稀疏高挺樹木的林道間。畫面蒼灰背影深沈。獨行是人生的另一境界,背影是人生的另一層面。先生經歷滾滾紅塵的喧鬧,偶爾在清涼的下午享受一次山林鳥飛絕的孤獨。 

 下午座談會的主題是「與詩人有約」更是輕鬆進行。

 先生解說他的人生十問。我特別被第七問感動。問題是「請問您嚮往什麼樣的生活?」先生回答說「離群索居,古佛青燈」。是一種人生境界的昇華,正對應了先生在林蔭道孤獨的行走吧!

 輪到教授談話。教授在螢幕上介紹他出版書籍的程式和內容,從詩歌散文到古董的青花瓷劍器刀器的收藏。是從安靜的心靈書寫到熱鬧的實體互動,有些讓人眼為之炫耳為之鳴的應接不暇。

 教授介紹完,先生拿起麥克風沈重的說一句:看看他豐富的成果,真是讓我萬念俱焚呀!(如果沒有聽錯,是「焚」而不是「灰」)。

 第二天先生和教授由地主安排,上午去看達拉斯甘迺迪紀念圖書館,下午去 Fort Worth 看早年德州養牛場等處特殊風光。這一日的活動因顧慮人多車座位有限我沒有參加。

 晚上在文友家的餐會,我很高興的一起參加。 

 那晚先生教授都被眾星捧月的包圍著。畢竟達拉斯這樣重量級的客人來的機會不多,大家爭相請簽名拍照。

 先生興致高,清唱了一段河南梆子。比劃些手勢,扭動點身子,字正腔圓表情細緻更是不在話下。

 第三天教授搭機回加州,我有了送機的緣分。

 去機場的路上時間有多餘,主人安排順道去看看達拉斯沿路風景。先生看著看著說一句「過目就是擁有」,寫過詩做過編輯的先生,出口就是文章。

 經過貴族居住區,一棟連一棟的豪宅,我們看著讚嘆,先生看得專心,心有所感吧,說一句:豪宅裡不知上演著多少的恩怨故事。

 「朱門恩怨」是以德州豪門鉅富為背景拍攝的一部風行十四年的電視連續劇,英文名字就叫「Dallas 」。內容是敘述德州石油鉅富兩家兩代之間的恩怨情仇。

 先生經歷許多人間深沈的悲歡滄桑歲月,即使輝煌壯美的豪宅,先生總能用他寫詩的慧眼,透視樑柱壁簷間光彩之外的另一面人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4-03 22:36:20
(悄悄話) 2015-04-02 22: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