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 21:51:29荷塘詩韻

上山是勇氣,下山是藝術(中華日報)

上山是勇氣,下山是藝術

 

■謝倩瑩(LULU

2015-03-03

 

 「LULU,妳為什麼要丟下我?」

 「我繳了錢啊,妳不可阻攔我上去的決心!」

 「小妹,妳只個領隊啊,為什麼我要聽妳的?」

 

 當團員一臉不解地望著我,甚至帶著憤懣的語言,為何一定非要逼著他下撤不可,彷彿我是那個斷送他追尋夢想的劊子手時,其實我的內心也是非常煎熬。

 我何嘗不希望大家一起走上目的地,實踐登頂的願望,帶著滿足的心情返抵國門。

 可是身為一名領隊,最重要的職責並非帶領隊員成功攻頂,而是能夠把每一個人平安帶回來,才是遇到問題當下的判準與考量。

 但是隊員們的安全顧慮,才是我的第一要務。

 

 同時間,其他隊員因為僵持不下的爭論,造成大家卡在半路上無法前進,開始有了不悅的氣氛:「因為你遲遲不肯下山,讓我們停在四千多米的高山上吹風,已經快要凍僵了!」

 此外,也曾經看見同行友人一同報名,卻因一些體力較好走得太快,把另一些遠遠拋在後頭,甚至只顧自己攀登計畫,想提早走到山屋,完全不願等其他隊員,讓其他人感嘆:「我們本來是好朋友,為什麼來到山區就變成這樣?」

為了避免類似的狀況出現,我通常在出發前先講醜話,正因為大自然無法預知的變數,衍生的種種身體反應,勢必影響個人或團體前進的意圖,不希望參加者抱持過高的期待,才不會因為落空而崩解此行的美麗意義。

 

 稀薄的空氣與高壓除了考驗體力,也考驗人性。

 這樣的情緒落差,通常會隨著高度漸次爬升,有的幾十年的交情,竟然可以一夕之間完全瓦解,也有因為患難真情,締結良緣。

 還記得一次一名市府公務員,因為喜愛爬山而報名參加EBC,因為出發前老婆一句:「你要平安回來。」讓他在距離基地營僅一百公尺的卡拉帕特,因為感到心跳加劇、喘氣異常而決定放棄。

 下山時,團員們紛紛問他:「看你一路上走得挺好,為什麼不支撐到最後一哩路?我們一直在前面為你加油呢!」

「我覺得沒有關係,已經走到這裡了,而且我老婆有交代要平安回去,登不登頂不重要,大家開心就好啦!」他笑笑地說著。

 我轉身把這幕景象拍攝下來,企圖紀錄下這位勇者停下腳步的時刻,因為他做出了對自己最正確的行動,儘管沿路不斷的加油聲,也沒能改變他做出明確的決定。

 

 我不禁反省,當我們以為自己的鼓舞對於他人有益,甚至影響他人做出選擇,是否正與真實的反應背道而馳,甚至偏離核心? 

 

 還有一位同行的牙醫師,抵達四千兩百米,當大家開始拍照的時候,他走到我身邊:「我身體不舒服,待會要下撤。」

 這樣自發性的聲明,除了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也是對團體行動的尊重。

 下山後,他反而有了一趟尼泊爾在地之旅,還參觀傳說中的雪人頭蓋骨,有了不同的樂趣。

 

 每次要跟某人說必須下撤的時候,就像是醫師向病人宣告「不治」一樣,讓人難以啟齒,加上拆團損失一名嚮導,勢必增加前路風險。

 因此,我不會一下子澆熄那個人渴望前進的決定,讓人深感挫折,而是讓他再試試看,自己感受身體所發出的警告,並且讓其他團員安慰他:「山還在,不要急!」在下墜的夢想罩上一層網,那份溫柔的守護,為了減輕落寞的力量。

 只要當事人願意放下那份執著,其實反方向等著他的會是另一種風情。

 我佩服攻頂的人,更尊敬下撤的人,我稱這些人為藝術家,懂得回身的姿態。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沒有人可以預估下一秒的變化,而這名登山智者,給了我們最正面的教材:爬山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總集合。

 我總記得十幾年前和同學一起到法國自助旅行,出發前,同學卻跟我說:「預定的行程,如果錯過了就錯過了,一定要釋懷!」儘管時間對了、地點對了、人對了,心態也要對,看不到巴黎鐵塔,也還有其他風景,因此那次的旅行才能玩得非常開心。

 這份態度,在每一趟旅程開始之前,成了每個人必然的功課。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帶團最大的收穫?」

 「前進夢想的屋脊,學會了修身養性,才是旅途最大的獲利。」

 (本文係即將出版之《世界在腳下:踩出你的人生,LULU16個夢想旅途》精采摘文。博思智庫/圖片提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3-04 0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