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21:34:11荷塘詩韻

閱讀筆記2015. 1. 20

1 余光中說:詩人是作家的musican,音韻給詩生命。每個人的生活中都要有詩,不一定要做詩人,但要過詩意的富靈感的生活。光有真理,有美德還不夠,生活裡面應該有藝術,生活裡面應該有美。


2隱地:

生命只要紀錄下來,就是一本書的主角,一首音樂的主旋律,一座舞台的光點,一棟建築的樑柱。

3 清風明月本無價,遠山近水皆有情。

4 世界太大,生命比世界更大。而文學比生命還遼闊。

5 蘇格拉底:「我一無所知,除了知道我一無所知這件事之外。」

6 寧願是荒野上飢餓的鷹,也不願做肥碩的井蛙。

7 如果不想停留在只能怨天尤人的地方,恐怕就得振起翅膀努力飛翔。

8 一隻毛毛蟲羨慕蝴蝶飛舞,蝴蝶說:「我渴望飛翔,我渴望脫離巢穴。」毛毛蟲說:「那不是意味著死亡?」
蝴蝶說:「以毛毛蟲來說,你已死亡,以蝴蝶來說,你獲重生。」蛻變是艱苦的過程,直到羽化。一件事情好壞不能只看當時。

9 陳芳明  < 昨夜雪深幾許>P. 139

每首詩的完成是因為詩人確實旅行到最遠邊境的想像,在那裡鏤刻真實的感覺。許多人很難企及那樣遙遠的境界,無法理解詩人希罕的旅行經驗,遂輕易宣判詩是神話,是虛幻,是狂想。

10 滿庭芳    蘇軾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乾忙,事皆前定,誰弱又誰強

且趁閑身未老,須放我,些子疏狂。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

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

幸對清風皓月,苔茵長,雲幕高張。江南好,千鍾美酒,一曲滿庭芳。

上一篇:喝酒害人

下一篇:木桶亦人生(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