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23:17:58MACROSS

畢業紀念冊

每到畢業季總會有一本東西叫做畢業紀念冊,裡面放了一半你幾乎都不認識的大頭,雖然厚厚一本,但有你的畫面真是少的可憐,價錢卻又貴得驚人……不過大多數人還是會心甘情願的掏出鈔票來購買,畢竟它叫做畢業”紀念”冊,一生就那麼一次,在每個求學階段也就那麼一本,不買似乎就少了一點什麼。

我個人還蠻喜歡參與畢業紀念冊的設計,因為那是一種情感的象徵,你看到的字句、 看到的照片、看到的畫面,每部分都包含我的情感和想法,即使十年後你再拿出這本畢冊來看,它還是會帶你回到當時的情感上面,而且是加了一些些我(設計者)個人主觀的情感在,不管你認同這份情感與否,你都無法擺脫……(攤手貌)

我從國中開始參與畢冊的設計一直到高中畢業,從手工完稿一直到使用電腦軟體完稿,每次設計的手法都在蛻變,情感也逐漸在昇華,設計畢冊一直是我蠻喜歡的一件事,為自己的學生生活留下一次又一次的見證,是種感動、是成長。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大學學的是設計還是因為沒有太多的情感包袱在,大學的畢業紀念冊設計我完全沒有想參與的念頭……可能也是累了,被設計作業、報告追得喘不過氣來,實在沒有餘力去設計畢冊,也沒有像國、高中那樣為全班服務的熱忱和設計的想法,所以一直沒有把畢冊當一回事,直到要預購畢冊那天……

什麼?一本畢冊要花我一張小朋友?(驚嚇貌)
說起來真是很心痛,以我貪心的個性也不可能不買,大學四年的畢冊,沒買起來做紀念將來一定會後悔,可是一本又那麼貴,就在我陷入天人交戰時……
什麼?當班編買畢冊半價?
好!那我要當班編,畢冊就交給我來設計吧!(微笑貌)
對…就是基於這麼膚淺的理由,我義無反顧的接下這個工作。

不過接下這個工作倒真是折騰自己,但…沒有犧牲哪來的半價?我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首先尷尬的是,每次班編開會我都因為要上班而沒去開,整個就是在狀況外,次尷尬的就是交稿時間是在一月初,我完全完全完全完全沒空設計這鬼東西,光是那間專題博物館就快把我搞得胃出血了,畢冊還是先去一旁坐著等吧…專題完我又接著趕超過300頁的可怕CI作業,畢冊依然被我晾在旁邊,就這樣一延又延,被印刷廠下最後通牒,月底一定要交稿了,不然大學四年的畢冊搞不好會開天窗XD,所以我一做完CI就馬上開始趕畢冊,爆肝爆不停的生活就出現在我的大四上,也是我爆肝生涯的最高峰,這麼痛苦的日子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在我設計完畢冊後,我這麼對自己說。
跟以前設計的畢冊來比,我自己是最喜歡這次的畢冊,但,那是站在設計的角度來說(笑)。
我們系的簡寫是IE,所以我就用開啟ie來開啟這四年的生活,筆電桌面還特別放上師大的選課系統做紀念,因為搶了四年的課,畢業後就用不到它也有點淡淡的心酸……接下來的版面就像網頁瀏覽般的開啟、下載圖片、完成,而最後一面就用一帆風順的概念,加上簡單的一句祝福話。就設計版面來說,我自己是蠻喜歡,實際上也花了不少時間、燃燒不少健康,加上要抑制自己砸電腦的衝動(因為印刷品質的關係,一頁檔案超過100MB,每要做一個動作,電腦就會呈現半癱瘓的狀況……),所以我發誓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再打開畢冊的原始檔!!

值得一提的是,印刷廠為了要大家認真設計,還舉辦畢冊設計比賽,設計第一名的有5000元獎金,我都為了半價當班編了,所以也一定會為了5000元折腰的……
為什麼說是折腰呢?因為我後來去反省這之中的過程與觀察同學看到畢冊的反應,我知道我是在做設計,而不是在做畢冊。

同學們拿到畢冊後一般的反應都是照片太少、版面太浪費,以及不喜歡特效處理過的個人照,他們想放學士大頭照……等,但這也就是設計比較難的地方,放很多照片的畢冊跟設計需要的簡潔,兩相取捨不容易,不過若不是同學的反應,我想,我應該沒有察覺我做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畢冊跟設計的本質到底是什麼,這還真需要好好思考……
不過或許也是習慣大學同學意見很多又愛抱怨出嘴巴的個性,對於某些評論我也是聽聽就好,沒有困擾太久,免得自己多傷心,快把5000元獎金收進口袋比較踏實……沒錯,我靠著這本畢冊設計拿到了印刷廠的獎金(敵手有美術系跟圖傳系,算是競爭激烈呢……),半價的畢冊加獎金,有稍微撫平我受傷的心靈,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如果照同學喜歡的模式來設計,那可能就得不到獎金了XD

所以總結就是 我這是在做設計 而不是在做畢冊
(能這樣完全不在乎客戶的意見做設計,我想也只有畢業前的這個設計吧…)


※明明只想寫一點點感想然後請大家看圖就好,卻又不知不覺寫了快2000字……我這種老太太的裹腳布行為真的很糟糕,只好請看倌多包涵囉……XD

上一篇:畢業作品PK生死鬥

下一篇:23 媽祖生

天才阿貓貓* 2008-09-28 12:26:15

謝謝你!!我知道了^^

天才阿貓貓* 2008-09-13 20:11:46

我可以請問你這是什麼軟體嗎??
雖然文章離今天有點久遠...
希望您記得^^

版主回應
用corel draw + illustrator + photoshop
混著使用...
影像處理用photoshop
但主要排版還是用coreldraw

我回覆你留言的時間也有點久
希望你記得回來看-__-哈
2008-09-20 1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