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02:47:53ALIC專業攝影工坊

邊戰邊打 :軍團 會愈戰愈大 但敵人是自己

 




萬家香醬油 董事長 是個客家人:
他沒手機 他不開會 他充分授權
每天七點半上班 開始做早操
他沒負債 :企業 要零負債
經理人 有三個目標 :公司賺錢 對得起股東 員工要愉快
因此 零離職率
每月慶生 三節獎金 機效獎金 還發獎學金
美國紐約設廠 在美國賣醬油
爸爸過去 搞外邊業務
老廠長 搞工廠管理生產
後來他倆一個月內 都過世了:他接棒了
他去過日本五年
做的太好 被同業毀謗 還官商勾結 :當時 被打擊成 有含防腐劑 酒精
因此被大量退貨 :二個月內 公司面臨危機
他是沒有防腐劑的醬油 第一家廠商卻優先被抹黑
技術來自日本 :好醬油
你的業務接班人 要是一組人
你的工廠 管理 :也只有一個老大
他幫你安內
慢慢高學歷的人才 都要 請進來 :培養 還要 不會流動 離職
員工變成資產
同業內 他們 有 較高的薪資
要綁人 要給 10%股權 釋出 :認股
讓員工變成股東 尤其是 主要幹部
年終 能夠分紅
公司 因此 帳目是公開的
要對股東 透明化交代
面臨問題 是 大家一起 商量解決
給你一個目標 :買下土地 廠房 讓工廠 變成永久
要借力使力 :沒資金 找金主 找股東 找員工 擴張資本
目的是 買下土地廠房
業務這部分 要加強 :要靠人 要組織
產品線 最後要分散
倒帳風險 要分散
利基是 能做甚麼 都做
但高毛利當然優先
SMT 那台機器 要讓它 日夜加班
發揮產能 儘快生產 收款
借助機器 比 人工生產 產能重要
要發揮 最大的產能效率
過去沒有機器 :你沒寶劍
現再有了 就要大肆發揮
邊戰邊打 :軍團 會愈戰愈大
但敵人是自己
內部要安頓好
股權分配好
不會吵 不會鬧 不會有太大意見
更不能 鬧甚麼分裂
照顧員工 :就是照顧自己
沒有他們 就沒有你
你靠的 是 領導一個組織
眾人的智慧 而成長的
因此 要充分授權
讓她們 各個都有戰鬥意志
士氣很高
這還是個長期工作
壓力要釋放
因此 業務 要授權
做生意 不一定要喝酒 才能做下生意
我的意思是 你開始要注意 自己的健康
糖尿病 高血壓 都會來了
要減重
要運動
管理上 開始 帶業務團隊
最後 理想化 是 不需要你 :公司一樣 正常運作
有二手 有三手
每個人 都該有二三項專長 可以替代
攻守之間要有分寸
五年內還清 機器貸款後
你還要搞定 土地 買下廠房呢
那時 一定又是五千萬 跑不掉
當然又要跟銀行貸款
因此又是負債
接著都要靠 生產 獲利 :慢慢還
二十年後 我大哥的工廠
他是小股東 10%
但他董事長同學 :當時很有遠見 十年前買下 南港工廠 二千萬
我看現在值六千萬了
股東退股 會是你的危機
他們當時也發生過
五個同學 退了三個
一千五百萬
董事長變危機
我當時交代我大哥 :千萬不能退股
這公司 最後撐下來
只剩二個股東 :董事長 跟我大哥
當然 董事長 最後又去找錢 有其他 股東
這是 在告訴你 備胎 股東 要準備好
企業不能沒資金
玩太大 很危險
每月要賺錢 都是重點
虧損一發生 就是警戒
企業 虧損 是 罪惡:因此 你責任很大
你要養 還要賺 :因此 並不簡單
安內 攘外 :都是重點
不能有窩裡反的事
不要自私
要有大肚
你讓股東賺 你就能賺
你讓員工賺 :你就能賺
借力使力 :都是最高原則
沒資金 借別人資金
沒人才 借別人人才
沒通路 借別人通路
要雙贏
你贏 我也贏
合作才能長久
謙卑 是我 最後告戒你的話
愈謙卑 生意愈好
生意是動態的
環境隨時會變
因此 都要有 幾個作戰腹案
三人一伍
你的決策圈 至少三人
讓他們發表意見
採納
這樣 下次 才有人 :再做建議
你甚至 該退到第二線
工廠內部 不該管太多事
業務部分 :你領導 該獨立成立一個部門
會計部門:最後 要請一個 大學 會計系的 要她算邊際成本
意思是 每生產一片 我的員工薪資 工時 毛利 房租 水電 的成本是多少 ?
而我做這件事 :到底 是賺是賠 ?
賺多少 又賠多少 ?
有沒有效率 效益?
我是否 報價太低
投資報酬率 偏低?
以量取勝 會不會是 好方法?
或是以質(高毛利)取勝?
你跟大陸比 :未來 比的將是管理 優勢
品質優勢
技術優勢
研發優勢
業務優勢
資金優勢
重點 都會是 管理
企管系的 最後要請一個進來
物流系的
電子系的
有了人才 才能打仗
一切 都是靠人
人能無中生有
很辛苦 但方法對 :你就會很輕鬆
你不輕鬆 就是 沒充分授權
凡事自己來 就會累死
要靠組織賺錢
而不是 凡事 親力為之了
建立SOP
ISO 12000
兒子強 交給兒子 女兒
廠長強 交給廠長
你該去 忙 更大的生意
生意太好 轉包代工:一樣 依此模式
借力使力
讓那些 代工廠 為她自己而奮鬥
祝你成功
犯錯 都是 失敗的原因
要減少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