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05 23:59:25南方小天使

暌違五年 豆雁現身二仁溪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高雄交界的二仁溪畔,最近飛來一批遠從西伯利亞來的稀有珍禽│豆雁,七隻家族成員優游於河畔,引起鳥友的驚艷,紛紛爭相走告,而保育人士對污黑的二仁溪也重燃了一絲希望。
台南市鳥會總幹事許勝發表示,豆雁屬於雁鴨科,主要分佈於西伯利亞等地,秋冬時節則遷徙至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等地度冬,在台灣相當稀有,僅有零星的紀錄,在野外可遇不可求。
許勝發說,豆雁和農家飼養的家鵝外觀、體型及習性,非常類似,家鵝就是從豆雁等雁鴨科野鳥繁殖改良而成的,最大差異就是豆雁會飛,家鵝則不會飛。
這群豆雁共有七隻,於上週被台南鳥會鳥友江慶得在二仁溪畔發現,連日來已引起一陣賞鳥熱潮。
資深鳥友張家豪表示,從習性及體型看來,這批豆雁應該是同一個家族的成員。牠們白天大多棲息於溪畔,傍晚再到溪岸的農田覓食。
張家豪說,台南地區出現豆雁的紀錄距今最近的一次,是在八十四年底,曾有三隻出現於官田葫蘆埤一帶,停留了二週就飛走了,這次再次出現已相距五年,而且多達七隻,相當難得。
張家豪說,當地農民誤將豆雁當成一般的家鵝。
一位農民就表示,這群「鵝」已經來了個把月了,想要抓牠們,竟然還會飛,讓他們很訝異,為什麼「鵝」能飛得又高又遠?許勝發表示,污黑的二仁溪竟然還有這批嬌客來訪,讓他們也感到很訝異,從這可見該河段的二仁溪,應該還不是一條死河,未來如果整治得宜,二仁溪應該可恢復往日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