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01:02:13深藍色

四歲的草莓

下午四點,陽光依然炙人,四歲的草莓拿著水桶和一條比身高還長的抹布,努力地擦拭小妹的車,草莓的身高墊起腳跟來,只能擦到車窗的一半,額頭上閃著晶瑩的汗水,認真地擦拭車門,他回頭看我一眼,眼神中閃著期待!

我大聲地跟他說:『草莓,你在擦車喔!好棒喔!』
草莓抑制住他的驕傲與歡喜,用力地點一下頭『嗯!姑姑!我再一下下就擦完了喔!』


『草莓好---棒----喔-----!』我拉長音一個字一個字緩慢清楚地說,
雖然車子看起來只是多了點水漬,車頂一片仍然灰塵,如果這時媽媽在一定會大聲嚷嚷:『那麼熱,快進來!』可是我就靜靜地站在一旁,等著他結束,再跟他大聲說一次『草莓好---棒----喔-----!』我知道她想聽這一句!

她四歲,在妹妹還沒出生前,享盡一切恩寵,弟妹說她常常抱不到手,一點都不誇張,家中的第一個小孩,爸媽關愛的眼神享不完,姑姑們一回家搶著抱,爺爺奶奶長看著她笑,每一個表情都讓爸媽珍惜地紀錄下來,連洗澡的裸照也不放過!她一個鬼臉,全家就樂了!她一滴淚,全家就慌了!

在兩歲的時候,阿褕出生了,漸漸地,大家會對她說:
『草莓,玩具要讓妹妹玩!』
『阿公先載妹妹去都兜風,等一下再回來載你!』
『姑姑要抱阿褕,不能抱你』
『你長大囉!要照顧妹妹!』

因為妹妹的出現,讓他突然要面對好多新想法…….
要懂得分享自己最心愛的娃娃、
要懂得適時讓出,不要爭奪爸爸的大腿、
要抑制住想撲到媽媽懷裡的衝動、
不要跑太快讓阿褕追不上會跌倒、也不要突然停下來讓阿褕撞到
……..突然一切對她而言變得很複雜…..

當然草莓也會抵抗……
玩具死抱在懷裡不鬆手…..…
搶先撲到爸爸身上…大腿留給阿褕抱……….
利用屁股擠開媽媽懷裡的阿褕………..
才不管阿褕………我就是要往前衝….

所以,我懂草莓現在的心情,『我要做的更好,這樣媽媽才會疼我!』她發現不再只是弄一個鬼臉,就可以讓大家都愛她!
看到這樣的她,想起小時候的自己,那時黃昏時我是會默默地將家中的衣服全摺好,攤放在床上,乖乖地等著媽媽發現時的那一句讚美!我到現在都能記得那種期待、雀躍的心情!

慢慢地理解當老大的幸運與宿命……….
當爸媽的第一個小孩,擁有父母對兒女最初地、完整地、最細膩的愛
然後被迫把擁有的、珍惜的分享出來…..被迫要在弟弟妹妹之前先成長…………

所以……..
我們小心翼翼地表現,因為知道父母的心有很大一部分分割在其他人身上,
要做得更好,讓父母因為我很乖,而更愛我!
做好榜樣給弟妹看,功課要最好,還要教弟妹
媽媽不在家要煮飯,長姐如母……..
因為最早出社會,所以荷包是跟弟妹共享!
用餐時不會搶最好吃的!….那一定是小妹的!
看到好吃好用的,都想多買幾份回家!
因為最先離開父母身邊,最眷戀父母也最擔心父母!

總覺得自己多了些忍讓、擔憂、照顧家人的責任;少了些任性、自利、可以拋開一切的灑脫………

所以看著草莓,似乎慢慢想起小時候的心情,又是一個老大的歷程………..…
親愛的草莓開始背起書包走向她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