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09:54:37傑克大基

BULL SHIT 的2012

寫些什麼給自己吧...舊的年過了,新的年即將開始,趁現在做些回顧與展望。

 

就如算命老師所言,去年(2012)是我生命中變動很大的一年。2012,結束為期一年的度假打工加遊學,難得的黃金歲月,揮霍了青春,換來了許多美好回憶和人生體驗,歸國後,理當充滿正面能量,好好接著為美好未來努力打拚才是,一切計算好的規劃,被賞個一個大耳光,應該是到外派到越南這兩個月,見識到了人性的醜惡,也讓我生中唯”,在路上撞見會想拋開理智,動手開扁的人數多一個。(備註)

 

備註:第一個是我在谷關受是官訓時的機歪班長,曾姓花蓮人,我差點被他玩到在軍中就對他動手了,我絕對打得贏他,只是顧忌軍中的位階,後來只好在他牙膏上塗滿擦槍油膏洩憤

 

 

去年(2012)應該是有記憶以來,最沒有過年氣氛的一年。

我們家在去年發生了很多變化,先是疼愛我的阿嬤去天堂旅行了,所以團圓人數少了,我叔也不知鬧啥脾氣,三催四請也不肯過來一起吃年夜飯,寧願一個人吃晚餐,再來是菜色不如以往,沒有阿嬤的張羅,連老爸也沒下廚,買現成的年菜和湯底湊合湊合,我覺得難吃死了,還好有一隻二十年的XO撐場。

 

去年不論對我,或我們家,都是艱困的一年。由於無業,偶而的接案(不能算是正業),收入不穩定,所以孝敬父母的紅包也就薄了,有時想想,很氣自己不爭氣,古人三十而立,我今年也算三十了,連成家都不敢,更別說事業,說起來很汗顏,對不起父母。

 

計畫趕不上變化,自從2011年在紐澳時就接洽著外派越南的工作,算計著熬個兩年便可存第一桶金回台灣,怎知不得疼,遭奸人算計,前後才兩個月就GAME OVER打包回府。也不是非得辭職不可,也不是真的撐不下去,是考慮很多,掙扎很久才下的決定。第一次從越南打電話回家,再熟悉不過的電話號碼,從話筒另一端傳了的居然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再三確認越洋電話的播打方式,再三聽到一樣的空號之後,我失眠了。後來用網路連絡到家人,才知家中劇變。

 

不敢說自己多偉大,多有能耐,可以撐起一個家,但至少就像我媽說的,一家人至少在一起。我真的不忍心,見我媽有眼淚哭到沒眼淚,每天心煩,卻也無力,我爸的事業和健康都亮紅燈,我弟又捅了大樓子,整個家不像家,我哪有心思專心工作,每天被機車長官刁難我都可以吞忍,但我無法不管家裡的事,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得知將要被調部門的訊息,毅然決然跟越南說BYEBYE,或許真的無緣。

 

回國後,先是忙著處理阿嬤的後事,另一方面也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才開放履歷沒幾天,就有一間賣英文教材的公司主動聯絡我,職缺是節目製作人,心想試試無妨,便翻出襯衫西裝,把自己打扮得像個人去面試,初試和節目部經理相談甚歡,沒多久就通知我複試,這次是和總經理和副總面談,大約談了半個鐘頭,多半聊節目的製作和企劃,我自覺表現不差,當然面試前我也做足功課,把他們的節目看了又看,寫下優劣及註記。複試完,人資主管說我性向測驗要重做,會再通知我時間,然後把員工福利介紹了一遍,然後問我何時能上班,我說遵照公司安排。怎知一等就是一週,無聲無息,我耐不住性子,打了通電話詢問,他媽的人資主管居然回我:什麼性向測驗的點數不夠,所以短時間無法作測驗,所以要等多久她也不知道。草你馬哩!有上就有上,沒上就沒上,這什麼爛理由,有種受騙上當的感覺。

 

接著也認真的投了不少自以為「看的上眼、還不錯、有潛力」的公司。包括以前念書的時候,很嚮往進的「台灣探險隊」,也是通知我和製作人面試,面試一樣順順利利,相談甚歡,我有節目製作和登山的經驗,說句坦白的,只要我能接受他開的新資:22K,我應該可以得到這份工作。我沒跟他說我接不接受,我只是在希望待遇上填上35K,當然,他也沒跟我喊價,他只說了一句:我們只請得起助理,而請不起製作人。這真的無關什麼眼高手低還是不自量力,是大環境真的不景氣,他連每集的製作預算都跟我坦白了,真的沒有辦法用三萬元請一個有經驗有熱情的人,只能用一萬五或兩萬,請一個剛畢業又耐操的小夥子。

 

後來幾個面試經驗都讓我「越試越挫」,我也漸漸認清自己,也有點看輕自己了。或許真的是年前工作不好找,也或許是大環境真的很不好,也或許是我的學經歷根本是個屁。

 

待業的這段期間,我沒閒著,幫著家裡處理房事,陸續帶了人看房,所幸後來順利將房子出租出去了。然後粉刷了我媽的店,也裝潢好了我的新居,還有升級了我的攝影器材,最重要的應該是,家裡的氣氛已經慢慢好了起來,雖然有所失去,但我們更應該珍惜所擁有的。

 

老爸今年依舊沒有跟我們回高雄,我能體會他的心情。小弟因為有了一台新車,所以計畫著帶妻小出遊、二弟會返鄉,但他有他自己的行程。我媽因為沒搶到台東的火車票,所以唯一的行程就是回高雄娘家,然後就沒有了,媽媽當然要陪,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了。

 

高雄,氣溫雖然比台北高,但也是最沒過年氣氛的一次。最明顯直接感受到的就是菜色:一鍋蒸沒熟透的油飯、一鍋魚湯,沒了,真的沒了,不能說寒酸,但跟以往相比,真的讓人感覺到「時機歹歹」。年節也沒有出遊計畫,長輩們都選擇「安靜」的過年,於是乎,我跟我媽還有小阿姨,一行三人搭火車到台南走走。赤崁樓人擠人,杏仁豆腐冰店意外的多,南部小吃還是很好吃。

 

台灣年節到處都是人,近期台中很夯的宮原眼科,也是人多到滿出來。不過到此一遊,還是走馬看花,雖然無緣吃到冰淇淋。火車回台北沒座位,只好坐客運一路塞回台北。回台北氣溫驟降,鼓吹著老爸帶老媽出去晃晃,介紹他們去桃園一間「星海之戀」喝咖啡,結果號稱人體GPS的老爸居然迷路,跑到山豬城吃飯,隔天到烏來洗溫泉,老媽開工前一天,我幫他們訂了少年PI的電影票,為年節畫下句點。我能做到的不多,但可以做的我一定會為家裡付出,因為每個人孝順父母的方式不同。

 

2012年三月到現在,對我而言真的是BULL SHIT!將近一年的時間,發生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我有時候回想著2011年我在澳洲許下的生日願望,一項都沒達成,覺得很氣餒,也正巧被算命仙姑說中,2012年是我人生中充滿變化與不安的一年。

 

2013年我不敢奢望什麼,我只求家人身體平安,我則希望能找到一個「可以全心全意投入時間與精力並得到對等回報的職業」如果付出是有收穫的,我可以廢寢忘食、分秒都工作,我好希望能忙到沒時間娛樂,忙到連休息的時間都很珍貴這種境界。只是台灣環境充滿太多不公不義的事,只是求一個公平,變的如此困難。

一蠢 2013-03-21 23:09:43

別氣餒!你是塊金礦!待時機到就會發光發熱!我一直這麼相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