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18:06:47傑克大基

連長教我的事

寫文章是需要衝動的,如果不能把握當下想紀錄的感覺,往往都會漸漸淡忘的。有時獨處的時候,會想到我的軍旅歲月究竟給了我什麼養份?

我很幸運,遇到明理的長官(軍中多充斥著無理的人事物),我在他身上看見領導者的氣度與管理的哲學。我列出印象較為深刻的幾項與大家分享。

他曾說過:「你們覺得當兵是種『限制』,限制自由,限制時間,心想做很多事卻都因為被關在軍中而無法做,我有不同的看法。對我而言,休假在外,才是限制。」起初,我不太懂連長想表達的,後來,我懂了。在軍中的時間自然被規劃的好好的,時間到了就該吃飯,時間到了就睡覺,規律,不變。而休假在外,時間到了,你可以不吃飯,想吃再吃,晚上也可以不睡覺,想睡再睡,選擇變的自由,無形中卻也浪費很多時間。舉個例子,在軍中,洗個澡,頂多十分鐘,在很緊迫的時間內,卻完成了盥洗的動作;換個地點,在家洗澡,如果有浴缸,泡個澡再唱首歌放鬆一下,半個鐘頭也就過去了,相較之下,單就洗澡這個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來說,所花費的時間差至少有三倍之多,而所達到的效果(清潔身體、放鬆心情?)卻是相去不遠的,這樣是不是「無限制」所造成無形中時間的浪費!?把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列出來,再把做這些事情所需的時間加總,用一天二十四來扣,剩下的便是你自由支配的時間,懂不懂得把握並好好珍惜這段時間將造成不同的成就,甚至是財富!

還有一點事關於人生的規劃,連長主張,如果把時間剖開來分配,一定要自己佔六到七成,剩下的才是家人、朋友。他覺得,唯有把自己分內的事(工作)做到完美,才有能力照顧家人及朋友,似乎有點道理,不是嗎?

最後是,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必需自己克服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完成任務,向他報告。這個看是普通的過程,卻是一個職場上,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老闆絕不是請你來問他該怎麼辦的,他要的是一個完美的結果,中間的過程是你必須克服的部份,換個角度說就是結果論。在軍中總是強調服從,所以再奇怪再不合理再困難的任務,都必須「使命必達」,這也訓練了我獨立完成問題的能力。

連長,還真謝謝您,我並沒有因為當兵而變的低能,也在您身上偷學到不少事情呢。

上一篇:【傘兵週記】八寶粥

下一篇:洞五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