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15:28:24lskjdfoe

考的是孩子「閱讀理解」的能力

前些日子聽歐陽立中老師演講,談及現在的會考與學測,課本內的東西越考越少、考題都來自課外,不禁讓我疑惑,這些孩子到底要讀什麼?怎麼準備考試?隨著題型變化靈活、考卷彷彿萬言書,考的其實是孩子「閱讀理解的能力」牙齒矯正

 

自從108課綱後,每次大考結束總會看到新聞報導題目有多長、多靈活,數學科好像在考國文,自然課好像在考數學......科目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考的是學生對題目「理解的深度」,以及「閱讀的廣度」botox瘦面

 

接觸多元文本,為孩子輸入優質的內容

當孩子在大考時,看到一個完全沒碰過的領域,他一定會覺得陌生,感到緊張。也就是說,我們要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多元的文本,人文史地、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

 

雖然google大神都可以搜尋到,但這些文本的來源是哪裡?資料是否正確? 文句是否完整?我們卻沒有辦法檢核,孩子也難以判別。我認為「輸入的品質決定輸出的品質」,既然要孩子讀,就要讀優質的文本。

 

跟大家分享我的新發現《閱讀理解Junior少年版》,我很少買雜誌,但這一本真的價格太親民,CP值超高。重點是新出的,圖書館沒有,更讓我忍不住想買來看看泌尿 科 檢查 費用

 

強強聯手,為5-8年級設計素養學習內容

研究了一下發現,這是由 #品學堂 和 #親子天下 合作的刊物。不同於原本品學堂自己出的《#閱讀理解》雜誌,也不同於親子天下自己出的《#親子天下》的雜誌。

 

這本他們聯手的《閱讀理解Junior》對象是 #5至8年級的孩子,大概高年級到國中的階段。《閱讀理解Junior》除了紙本刊物,還結合數位平台和線上課程。

 

從圖表、報導、到對話,具多元類型的閱讀設計

數位平台的文章,並非都是文字敘述,有的是圖表、報導、對話,就跟素養考題一樣。如何將閱讀理解應用在生活上,從廣告文宣、懶人包、臉書貼文,讀出字裡行間要傳達的東西,內容相當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