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10:24:59lskjdfoe

老師怎麼教學生

近幾年來學校落實「零體罰」,讓許多教師大喊「學生難管教」。體罰究竟有沒有效?曾經買過「愛的小手」的老蘇老師,如何看待這個校園裡的千古難題香港加拿大移民

 

有一位老師提出了「零體罰」的困惑,輾轉寄到我的信箱裡。這封信的內容是這麼說的……

 

您好,我不知道我的問題是否適合在此發問,不過仍斗膽請教,若能夠得到回覆,不勝感激!

 

現在的學校教育強調抵制體罰,而體罰的範圍除了身體上的處罰以外,稍重的言語斥責、抄寫課文等等,只要讓孩童身心感到不適者,都統稱為「體罰」而禁止。身為學校老師,完全無法可管現在的小孩(尤其小五、小六),在媒體的強烈放送下,孩子們也懂得你無法管教他們,於是變本加厲,無法無天。而家長們也常在自己小孩的轉述中,認為自己的小孩準沒錯,進而質疑老師的管教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在上述情形之下,目前的學校教育已經變成老師只管受教的小孩,對於那些搗蛋作亂、不思學習的小孩採取放任態度,只要他不要嚴重影響乖的小孩就好。這完全促使了M型化社會的形成,且跟我的教育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因此,想請教是否有辦法改變此現狀?還是這社會便是如此,順流民意,放任不受教的小孩繼續沉淪?謝謝!

 

讀了這樣的來信感到很沉重,畢竟這是來自一位有心的老師內心長久以來的困惑。我想,這樣的議題一拋出,肯定又引發一場家長們和老師們的世紀論戰中一收生

 

但是我們平心而論,這樣的擔憂是有道理的。畢竟管教問題牽扯到的,不僅是一位老師與孩子之間的輔導問題,影響的可能是整個課室裡所有學生的受教權。零體罰政策需要的不只是共識,而是全民共同來協助處理這些教室內的紛爭,上到學校行政主管、各縣市教育局,下到家長這端,都該有一定的配套措施。例如:分派專職的專業輔導人員駐校協助,或是訂定法令規範讓家長共同配合,才不會讓導師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