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15:25:48lskjdfoe

誰說改考卷一定是減法、不能是加法?

換了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之後,一大早跟著凡甘來到學校,這一天,就從小朋友此起彼落的喊著「阿甘老師~」開始,然後除了觀課,每一堂下課我都被熱血的小朋友「抓出去」陪打籃球,就這樣度過了一個上午荃灣牙醫

 

中午的休息時間,我們抽空閒聊著,凡甘提到這兩年在教學現場的體驗,他說道:「我們談多元發展很久了,但是當多元發展只是在一模一樣的課綱、教材裡硬塞了體育課、藝術課,難道我們多塞了一堂課程,學生就真的在體育的專長上得到發展與重視嗎?學生就開始有美感與創意了嗎?」

 

凡甘語重心長的說:「那就像是,我們現在面對的有猴子、有大象、有魚,可是我們卻跟他們說,來比誰最會爬樹活動假牙!?」

 

是啊!是誰規定遊戲規則是這樣?為什麼只有學科或成績可以決定哪個孩子比較好?就比較值得上好的學校?然後一路到大學都是同一套遊戲規則,最後每個人畢業之後就去考研究所,到了研究所之後才開始思考,「為什麼我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我們自己往往在大學畢業後就開始不再念書了,開始不知道學習的動機是什麼?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一直念書。

 

「可是我們去看看現在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每一個人拿到筆就會畫畫、聽到音樂就想跳舞、看到書就想翻,什麼東西都玩得很開心,很親近大自然,對整個世界都充滿好奇,因為探索與學習就是他們的本能。」凡甘說道。

 

凡甘開始有了反思:我想要培育的是一個很有知識的學生?或是一個有思辨能力、能自主選擇的人?還是熱愛學習、富有創造力的人聽力問題

 

學習理論有說,人就有八大智能:數學邏輯、語文、空間、肢體動覺、自然觀察、音樂,還包含內省、人際溝通,可是我們的教育體制一直以來卻只特別看重數學和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