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08:10:38lskjdfoe

中低年級改上全天課,創造全英語環境

在學習節數部分,轉型後則增加授課節數,中、低年級開始上全天課,並將英語教學向下延伸到低年級,小一到小六每周各上5節英文課,且依能力分班、採混齡教學。除了上英文課之外,外籍教師還會偕同體育、藝文老師授課,讓英語真正融入生活裡,而不是只有在教室裡才會接觸到英文,「我們預估未來富山的孩子畢業後,英語能達高二程度,」提起學生,廖偉民臉上充滿自信轉奶粉 敏感

 

為增進學生口說能力、增加文化刺激,廖偉民更找來台灣大學的國際學生進行每週一次的視訊交流,「每週都有一個主題,他們會聊文化、聊食物。」富山實小另一個創新之舉則是引進國際共學共做,與國外學校透過視訊共同上課,透過每月一次的課程,共同創作出2個國家不同文化的作品,「我們就跟日本的學校一起上藝文課,同樣一門課,台灣與日本的學生要各自創作出一件作品,作品完成後就可以進行文化交流與對照。」廖偉民舉例BB轉奶粉

 

雖然重視英語能力,但富山實小想帶給學生的,絕對不只是「英文好」,「我們更看重國際素養與觀念。」廖偉民再三強調。

 

打破學科限制,發展跨領域國際教育課程

課程另一大特色則是規劃跨領域主題教學及國際教育領域課程,會將各不同學科的知識結合國際教育的課程,發展出跨領域主題教學,「以前上過宗教共和國,認識了好多不同宗教,還有中東發生戰爭的原因,」即將升上五年級的葉書亞,提起她最愛的國際教育課程,便滔滔不絕的分享了好幾個讓她印象深刻的主題。

 

另一個特色主題則是「海洋垃圾與世界關聯」,課程發想從學校後面的海岸垃圾而來,大家對於遠從國外漂洋過海而來的異國垃圾相當疑惑,了解垃圾從何而來便成為學生這堂課的任務。「我們要教洋流、教比例尺,這些都需要借助社會科、數學科的知識,所以跨領域的國際教育課程需要不同學科的老師進來一起教學,」廖偉民說。

 

學校另有把學生帶到國外實地上課的國際教育移動課程,以及暑期的全英語實驗課程,目的都在於讓學生能夠流暢運用英文能力,在與世界對話之餘,還能理解各國社會、文化的樣貌,同時反思本土問題,再進一步將他們的知識化為行動來解決問題冰箱品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