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0:12:40lskjdfoe

愛,得從互動學習而來

多數父母看到大寶出現不恰當行為時,會警告、說道理、不予理會或處罰;最常見的說法就是—「你已經是哥哥了,要懂事一點!」、「你這樣不乖,媽媽不喜歡你了通渠!」

 

這類說詞反而會強化大寶的不安,覺得失去了爸媽的愛。孩子愈感到不安,行為問題就愈嚴重,會更想要搶回爸媽的愛與關注,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父母瞭解,大寶的吃醋與行為退化不是因為討厭弟妹、也不是故意要找麻煩,而是想確認大人是否在意他,就比較不會被激怒,能溫和地回應大寶的需求水原共生

 

讓我們再換個角度想,如果說「愛」這種情感,需要透過許多正向的相處經驗累積,才能夠逐漸培養起來,那麼大寶其實沒有理由要馬上愛自己的弟弟妹妹。因為這個跟著媽媽一起返家,愛哭又脆弱的嬰兒,根本就還沒跟大寶產生任何實質的關係皮秒 去斑

 

無論父母如何費心在懷孕期間給大寶心理建設,大寶還是得需要實際的相處,才有可能產生愛弟妹的感覺,畢竟「愛」得從互動經驗而來,沒有辦法用指定跟要求的。也因此,父母想要用「你現在已經是哥哥姐姐了」這類的話,來要求大寶退讓與容忍,很少能獲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