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5:07:55lskjdfoe

對自己的標準

最近高考出成績,很多人在報志願。我收到一些來信,都是高三學生,信中說:“星姐,我高考成績一般只能上二本,但當年你也是二本畢業的,我覺得我畢業時候能跟你一樣好脫毛優惠。”

不是,你等等,聽說我。我是二本畢業的,可能你覺得我現在還挺好的,但我依然覺得我跟那些名校的同學有巨大的差距。這個差距不是畢業後的薪水,也不是學業水準的差距,而是一種思維方式與做事標準。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一直沒法清楚的描述這種差距,一直到我最近看到了《精進》這本書中的一段話,描述的非常貼切:“一個成熟的人,他的標準來自他的內心,而大多數人,卻受環境所左右。一個年輕人,進入一所不那麼優秀的高校,對自己的標準會不由自主的降低以適應這個環境,減少自身與環境的衝突,而這種做法對他們的人生也許是致命的臍帶血 作用。”

“那些考入二三流大學的學生,因為高考本身帶來的挫敗感,二三流高校學生的身份設定及環境按時,不稱職的老師所引發的失望以及同學間放任自流氣氛的帶動作用,都容易讓他們在一個低標準下,自覺‘滿意’的度過每一天。”

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想到大三大四在北大交流學習時候的感受。在北大最讓我震撼的不是老師多牛,同學多聰明,而是一種大家都積極努力的氛圍。

比如期末考試過後自習室依然燈火通明,上課永遠都人滿為患,課間20分鐘換教室時間學校裏到處都是奔跑叼著麵包奔跑的人。每個人都毫無時間觀念的瘋狂學習,參加各種活動。

在我眼裏,他們永遠充滿了鬥志,談起各種競賽和活動都特別興奮,每天從睜眼就忙的不可開交,到晚上一兩點睡覺都是常事兒靈恩教會

沒人抱怨自己辛苦,也沒人抱怨生活艱難,大家每天都忙的雞飛狗跳,但又特別開心的樣子。

我一直記得的是這種從每個人身上散發出的生活學習的精神狀態,這種狀態不由得帶動著我,雖然我跟他們差距很大,但也不斷激發我向他們看齊的標準。

直到現在,我一直用我能見到的周圍最牛的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雖然也經常做不到,但這讓我覺得我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在自律和自省中生活,辛苦但總有很大進步。

我的大學是二本學校,也有一些二本學校的網友給我寫信說一些現狀,比如自己努力學習就會遭到周圍人的排斥,同學們都抱怨老師不好天天宿舍睡覺,學習氛圍很差只有考試時候才努力學習等等。

而個別一些稍微努力點的同學(比如我),如果不去看看外面真正的世界,就會覺得自己相當不錯了,或者覺得自己的努力被同學排斥孤立,可能是自己的錯。

其實每一個同學進入大學的時候都懷著努力學習的心態,一二三本都有好學生,也都有特別努力勤奮的人,但為什麼走著走著就會消失一大半呢?

其實就是《精進》裏的這幾句話:

“對自己的標準會不由自主的降低以適應這個環境,減少自身與環境的衝突,在一個低標準下,自覺‘滿意’的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