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00:02:59Ting

我們都是台客!何來歧視?

這次回高雄,突然靈機一動選擇在高雄燙髮。一直以來在台北生活的我,理所當然在台北整理頭髮,不過價格實在貴得嚇人,便起了回高雄順便燙髮的想法。

設計師一開始就懷疑我不是高雄人,經過聊天過後知道我是在台北的高雄人才似乎鬆了一口氣般地問我說:「台北人是不是都看不起高雄人?他們好像以為高雄都是稻田!」其實,這個答案是肯定的!根據我在台北生活八年的經驗,北部人的確瞧不起中南部人,嚴格說起來,生長在台北這個繁華的首都的人,的確有大多數看不起外地人,早期甚至瞧不起講台語的中南部人,覺得唱台語歌及講台語都很不好聽沒有水準,或許我這麼說會有很多北部人抗議,但我相信捫心自問,曾經未知的你們,是否在同學或朋友之間一開始會有這種懷疑或歧視存在?就如同我們看待外國人一樣,多少存在些質疑、誤解及歧視!

近年來台客搖滾音樂會引領了潮流,以前批評人”台”的字眼也瞬間變成一種認同台灣的說法,連一向反對民主歧視台灣人的馬英九都很心虛地說他自己很台,這在在都說明認同台灣不再是難以啟齒的話語,而台灣這個名詞也不再是禁忌,我們不需要去取笑別人台灣國語,或是有很奇怪的腔調,也不用笑別人很”俗”,時髦的台北城不是台灣一切面像,而台灣還有很多美麗溫暖的地方存在於你認為”落後”的地方,在台北你所不能體會的人情味及感動才是台灣大多數的面貌,而這些地方居住人民所吐露的也才是真正台灣本土的心聲!

身為高雄人,台北生活八年的我,絕對有資格談論南北的差異及人民的個性想法,很慶幸地,近年來我發現北部愛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台灣主體意識的觀念也越來越強烈,推測是以往被過度壓抑,近年來民主自由越來越開放,很多資訊也容易取得,直接間接修正台灣人過去一些不正確或是被錯誤教育的觀念,而這些進步可以歸於總統直選及政黨輪替所帶來的成效。

至於台灣的未來該往哪個方向邁進?當然絕對不可能同意傾中,那只是民主倒退致使台灣衰敗之路,縮短城鄉及貧富差距,保持固有優良的文化及民俗,弭平錯誤的台灣價值,建立正確台灣民主價值,國家認同及族群認同問題需要時間來教化人民,過去50年的催眠及遺毒已經中毒太深,並非一日可以解決之事。

重要的是台灣人必須互相包容,真心愛這塊土地,不需要地域的分別,那全都是真實的台灣,台灣如此美麗,台灣人心如此溫暖,何不拋棄那些妖言惑眾媒體的謊言,重建台灣人的信心及堅持台灣本土路線!


註:如有冒犯到從來不歧視的北部人,在此感到抱歉,筆者所陳述的多是個人經驗,以往的確多數北部人有此觀念,不過近年來已經修正許多,特此說明。

上一篇:台灣人的悲哀

下一篇:我與鞋子

魚尾獅貝勒爺 2007-10-11 10:26:32

HIHI 我從小在台北出生
27歲移民到新加坡
我承認 我不是很喜歡中南部
因為我覺得我到南部感覺很像出國~~
會有很多人圍攻我說
你這外省人 不會說台語 之類的
我覺得我不會說台語觀你們什麼事情??
我英文都學不好了 誰有空管台語??
你又會講客家話嗎??

所以我覺得閩南人都在把自己的大台灣主義押在我身上
所以我就不喜歡他們了
但是其實我對他們也沒有什麼仇恨
完全是語言文化的關係
說實在的~~
香港北京還比較親切一點

但是沒辦法 這就是我的感覺
也沒有對錯可言~~~

版主回應
我想你應該對中南部不太了解,而現今的中南部也已經改變非常之多,希望你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台語跟客語都是台灣的母語,別忘了當初是國民黨來台灣禁止台灣人講自己的語言,現在卻變成很多人認為北京話才是高尚,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至於英文當然也重要,但跟台語跟客語比較起來,當然沒有所謂的感情與認同,所以這根本稱不上什麼大台灣主義,台灣人只是講自己語言罷了!也實在想不透為何還會被自己人瞧不起?
我想你對台灣的了解與認同少之又少,所以才會覺得香港北京比較親切,而台灣人的悲哀正是在此(歧視及不認同自己國家)。
2007-10-11 13:09:08
Equanimity 2007-05-30 17:31:10

我贊同你所說的

&quot有些&quot(不是全部)北部人真的會瞧不起中南部的人
認為中南部很落後之類的

但是他們根本沒有實際去中南部看過
只是潛意識就認為那是落後的地方

這讓我想起
偶然有一次逛到一個部落格
內容是說一群北部高中生討論畢業旅行要去哪裡

部分內容如下:

「有人提議去東部旅行,卻遭其他人否定,
理由是去東部只能戴安全帽騎腳踏車,會很熱?!
於是有人說那去南部好了,又慘遭其他人否定,
理由是南部坐車很遠,又只能去遊樂區玩?
這下好了,只好去中部畢業旅行啦!
這次的理由竟然是&quot中部沒有網路可以用啦!&quot
於是其他人就開始附議,甚至還有人說不是台北才有網路嗎?」


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名符其實的&quot都市鄉巴佬&quot

大家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面積來說已經很小了
不要再去分化、歧視自己的同胞

這樣只會讓外人看笑話

北部的文化刺激比較多
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現在網路普及
就算是在鄉下也有網路資源可供學習

只要自己好好利用這些資訊
就不會有孰優孰劣的情形

所以
自以為優越而瞧不起人的人
才真的是令人不齒
同時這種人也是可悲的

因為他們連自己居住的土地都不了解
就妄下判斷
這樣的人只是可憐的井底之蛙


(本文內容指的是&quot某些&quot瞧不起中南部的北部人
並非泛指全部
如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版主回應
很高興你很贊同我的說法。
其實寫這一篇本來預期可能會有反對的聲音,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
我只是以身為南部人多年來住台北的角度來敘述我所見所聞,也不是要否定所有的人,只是比例上來說的確這些現象是存在的,不過也很高興中南部的進步逐年已被看到。
2007-05-30 22: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