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23:49:53尋月

位置

疊羅漢時,你喜歡在哪一個位置?
最上面的?會摔的很慘。
最下面的?會被壓的很痛。
中間的?又似乎不夠刺激。
疊羅漢時,我總是後悔我所選擇的位置。

上面的雪,一定很冷,輕盈地依偎著冰冷的月光。
底部的雪,一定覺得沉重,負荷成百人的重量。
中間的雪,一定覺得孤單,它既看不見天也看不見地。

摘自盛景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高中國文複習週記下>>,頁52。



這是引導式作文前的一段話,我覺得寫得不錯,雖然短短一段文字,但是確實達到引導的功效,這篇作文的題目是:「位置」。

當然我不是來寫作文的,只是這篇題目引起我滿大的興趣。若是真的在大考中遇到這個題目,我想我必定是頭大極了,因為「位置」抽象又具體,模糊又真實,很難去確切描述自身所處的位置到底在何方,於是這個題目便深深地困住我了。

以空間來看我身處台灣,以時間來看我位於西元2005年。可以用一句簡短的話語來述說位置,當然,人心目中的「位置」千奇百怪,洋洋灑灑少說百來個字,你對「位置」的定義是什麼?你現在在什麼「位置」?人有了「位置」就不會迷失定位嗎?

現實中的空間有限,位置沒了就沒了,那麼,心中的位置到底是有限還是無限?我們可以儲存多少人的位置?亦或是心中根本只有一個位置?諸如此類的問題,至始至終不會有正確單一解,拿來作腦力激盪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會絞盡腦汁的想,想這單純又複雜的問題。

有關於「位置」啊,目前可以真實描繪的,應該是每個人心中所渴望到達的位置。

對於目前的我來說,是應該要花些時間來想這個令我頭大的問題。
釐清了,沒有疑慮了,下一步會走得更穩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