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2 18:20:53neago

2002旅行紀實。漁人碼頭,旅人

再度來到漁人碼頭。人聲雜沓,來往的旅人們,踩著輕快,遊走於街道來去。空氣,在冷冽的氣溫裡依舊清新,即使身處海邊,卻沒有因為海風吹拂而發冷,相反的,竟有說不出的舒暢。沿街的食店,多是海鮮極品。諾大的螃蟹龍蝦,料想必是鮮美難得。上回跟同事來曾好好朵頤,一經回想,又是心癢難忍哩。只是,苦了荷包。我的腳步因為不遠處傳來的音樂而放緩了,近步一瞧,原是街頭表演。三個男孩,一黑一黃一白,還真是齊全的種族融合哩,就當街揀了個寬闊,播起音樂跳動了起來。節拍明確的音樂,在熱絡紛鬧的人聲中獨樹一格,響亮的在人群間流竄開來。眾人聚集觀賞,他們也奮力表演著隨性的街頭舞蹈。--------------------------飄蕩,似乎是避免不了的宿命。海天寬闊,世事預料總出人意表,隨著時間洪流,我們努力著不同的運命流線。這應該也是一種自在,至少,這一切多少看在自己,毋須假手他人。飄蕩,總不是孤零。穿不上好衣裳也罷,也許暖足已夠。--------------------------街頭,時有表演者。或許在我的看法裡,實在無法享受那樣漂泊的生活有什麼好自得?只是,我依舊為他們喝采。也許,是因為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終究造就了安然知份的恬靜心情。也或許,是因為環境的逼使,無可奈何。但說也是,你我之間,何曾擺脫過,何曾,忠實的擁有自我?一念及此,我實在無法對自己相較於這些表演者,能夠有一絲絲的自豪。那是因為,我知道,我也迷失在這,無奈的人生追逐。一時間,我的思緒,襯著鼓譟的掌聲喝采,而深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