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03:45:40愛麗絲

我在PChome報台的革命史

其實我對PChome報台一直都有著很深很深的情感
不瞞大家說其實在我家這樣的父權社會裡
我是直到上了高中家裡才開始有電腦的
我永遠記得為了讓家裡有台電腦是怎樣的長期革命
在此之前我若要使用電腦都必須長途跋涉到同學家或者我爸媽公司
甚至是必須去網咖才能夠碰電腦
更加誇張的是我家即使到現在都還是不裝有線電視
這兩件事其實在我的生命裡一直都是奇恥大辱
雖然長大逐漸能夠看開
但年幼時的我對自己經常無法融入同學話題的現象是非常不能諒解的
最令人難以忘懷的還不是家裡有台電腦
當時我爸還天真的認為電腦就只能有基本的office軟體作作業
好不容易在我們的一再革命下
我家電腦連接上了中華電信 ADSL
一點 ie 就能和整個世界接軌的感覺真的是棒的不像話了
不誇張我那時的覺得太幸福了
見識到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後有沒有第四台也就不成困擾

但實際上能自由使用網路最有價值的所在
是我在 PChome新聞台找到歸屬
從前我只能把天天在我腦袋爆炸的想法寫在日記本裡
還要害羞的怕被人偷看
隱私被人偷看的感覺其實是很不好的
而且我覺得越是刻意隱藏人性的黑暗面便會顯露的越多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在PChome報台註冊的時刻
一開始我不是使用這個帳號也不是用這樣的名稱
我一開始打出來的文章就讓自己失望了
因為我沒有清楚的定位
以致於沒有動力讓我寫下去
我還是習慣性的拿起紙筆寫出我的想法
很快的我的報台就荒廢了一個禮拜
罪惡感讓我更加不想再看見它

然後在生命中又發生情感的轉捩點時
我重新創了現在這個帳號
決心要好好的耕耘下去
起初我還不習慣這是一個人人皆可自由進出的空間
我也沒有和任何人公佈這個網誌
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同學得知了這個網址
也意外的點燃我們班上一股 PChome 新聞台熱
那時還真的是盛況空前
幾乎所有好朋友的都有一個帳號看得人好過癮
我們就在這塊新開墾的土地上展開彼此了解的過程
不過就在此時發生了兩件大事
於是引發了一連串的出走潮

或許是因為當時 PChome 報台的系統不穩定的緣故
經常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打出來的文章再張貼的過程中就遺失了
對於沒有複製習慣又久久才會新增的人來說
螢幕突然顯示出灰色的”oops錯了噢”然後心血結晶變成一片空白
真的是十分挫折的
這算是長久以來的導火線吧
真正將出走潮引爆的應該是因為無名小站的崛起
所有你想像的到的網誌功能一應俱全又連結了相簿等功能
對於追求新鮮感的年輕族群而言吸引力真的太大
所以我的朋友幾乎一個個都走了
我記得那時候我隨便點一個報台的帳號(即使是陌生的)
也經常是留下最後一篇”我決定搬家了網址如下:......”
後面多半是留下無名小站的網址
唉對我來說我真的很難過
畢竟在我的朋友群中我也算是比較早開台的元老
我的文章量也一直是最多的人
當時也累積了一點瀏覽人氣
要我經營到一半說放棄就放棄實在很困難
我大概就是所謂的守舊派人士吧
於是我毅然決然的發表了一篇希望趕快吹起復古風讓大家都回來的文章
我便又開始寂寞的繼續筆耕

後來在這邊的日子越來越久
我覺得我和PChome報台就真的越來越密不可分了
我把這兩年多來的每件事情都巨細靡遺的紀錄在這裡
儘管曾經因為衝動而刪除了近千篇的文章
總是一再整理我的過去
但這裡真的感覺比我的家要溫暖要親近
我也再不知不覺中累積了一定的觀眾
我深知一個好的網誌就必須要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那樣才會有人收看
我想我從一而終的唯一風格就是坦率吧
幾乎我生命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所有感覺我都不吝惜的把它寫出來
我想很多網路上的陌生人搞不好會覺得我像他家隔壁的鄰居

接著就是 PChome 報台2.0版的劃時代性的推出
其實我原本不願轉去無名便是因為報台儉約明瞭的版面吧
但改版之後我也因為一時好奇的玩了起來
想不到這麼一試便難以罷休
人果然都是追求刺激新鮮感的動物
原先我創作的動力一直來自於點閱率列表
我覺得這是報台最優的部分了
後來精益求精的 PChome 報台開始有了去發覺好文章的機制
我居然就幸運的被發現上了頭版
我真的難掩當時的興奮
一直以來我憑著對報台的依戀不離不棄努力發揮
終於有被看見的一天啊
當我發現自已寫的『危險心靈』出現爆炸性的回覆數時
簡直就是開心斃了
真的很開高興長久的蟄伏居然能破繭而出受到肯定

只是在那不久之後
報台又發生一件讓人毛骨悚然的事件
主機發生異常竟然完全無法使用
一開始我認為只是常態性的偶爾故障
應該馬上就能夠搶修完畢
想不到居然是壞了11天
多少台長心急如焚更有的所悻離開
這大概是距上次無名崛起後的第二波出走潮吧
我絕對忘不了那11天我焦急殷切等待的心情
我認為自己跟個自己大腹便便的老婆被推進待產室
而自己只能在醫院走廊上痴痴等待走來走去礙眼的丈夫沒兩樣
那些文章這個空間還真像是我的孩子那樣
心裡總想著該生了吧該生了吧
偏偏孩子在別人的肚子裡啊
一方面要擔心孩子沒事
二方面又想起別人生孩子的辛勞
這種時候真的會天人交戰
催也不是不催也不是
只好自己暗自祈禱替她們加油打氣了
我那段時間幾乎每天都焦躁的重複點著網頁
我覺得自己的腦袋已經要爆炸了吧
因為有話打不得的心情真的很糟
重點是在報台這兩年多的洗禮之下
我已經完全不可能去重新適應一個新的環境
這裡我根本也割捨不了啊

終於
當它復原之後
我真的自己在螢幕前面掌聲加尖叫
雖然我有段時間的點閱率全部都掛零
甚至我一直期盼看見危險心靈到底點閱率可以飆到多少
但打開來時居然只有7(回覆都有43哈哈)
當時心裡有點點遺憾
不過只要能保有原來的文章和這個得來不易的空間
那種事情也都只是小 case

我覺得 PChome 新聞台已經太過成功的滲透進我的生命
並且和我有著無法分割的連結
我在這裡經歷了感情的輪替學業的起伏人生的轉捩點
還有生命中一切的歡喜悲傷無奈心酸愛恨情仇
在我內心不斷掙扎著感到痛苦時
因為這裡有著許多朋友的支持讓我有力氣能夠走下去
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對所有支持我的人的感激
這個夜晚我很認真的省思我在這邊發生的點點滴滴
不得不說這裡真的紀錄了我無悔的青春
我感覺我因此讓許多人有機會參與到我的人生
而我也試著從創作文字及閱讀文字走進別人的生命和思路
多麼神奇多麼美好
謝謝所有以這種形式陪伴我的朋友

看著 PChome 又陸續有計畫性的推出各種功能
對於我這種念舊的老人而言這也算是有效的慢性中毒吧
真的很感謝工作人員的用心良苦
雖然我不知道她們會不會看到
可是我想說的是這一路上的革命你們真的成功啦
對我而言我的革命也是

多少台長一起在這裡寫下輝煌的革命史
如今我們都將帶著讓這裡越加豐富的榮耀使命走下去

上一篇:輕鬆話題

下一篇:PChome改版了

白開水淡季 2006-12-25 00:45:30

謝啦...不用ㄌ...不好意厕麻煩..而且我ㄇㄊ要賠...希望到時作文能夠因為常來你ㄉ報台而受到庇蔭ㄚ...ㄏㄏㄏ我會努力考高點XD

版主回應
你作文能力這麼強
希望你考好一點
我會衷心的替你祈福
加油吧如果你和李GG同考場或許會遇上呢
2006-12-25 02:17:37
二月ㄦ 2006-12-21 20:07:05

好吧 我就是落跑的人...

版主回應
不過至少你還會來我這邊走動
算你行
2006-12-25 02:16:08
R 2006-12-18 00:13:13

真有毅力...
很佩服妳持續且精湛的文字...
我的BLOG從XUIET搬到天空還是一樣萬年如新XD
繼續加油啊。:)

版主回應
呵呵
妳是柏蓉吧
我也好想看你們的文章噢
下次也讓我過過癮吧
2006-12-20 0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