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02:02:57愛麗絲

危險心靈

第一次看侯文詠的危險心靈,我哭了。

那陣子他的作品風格有很大的轉變,我從小閱讀他的書籍,從原本讓人會心一笑的兒童文學,變成了會讓人體會其中沉重的寫實小說。當然這中間幽默的元素少不了,但我看到好多地方還是忍不住眼淚。

公視最近將其拍成八點檔連續劇,我在這個夜看了重播,還是會鼻頭一酸。那是兩個反抗整個教育體制的男孩身上的故事,他們一遍一遍問自己關於這條路的意義,關於這條讓所有人被預定、被侷限的路的意義,他們揮灑了青春,他們心中發出深沉的吶喊,當然,我們也可以預見結果,他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屈服。

我很喜歡侯文詠危險心靈這部小說,可是幾乎不敢再看一次,他們太勇敢,我沒能像他們那樣真的上街頭抗爭,我只能滿腹疑惑的選擇休學,欺騙自己真的可以找到促使我快樂唸書的理由。但沒有,我只是屈服罷了,一年過去我還是回到學校,回到這個體制,問題一直在我心裡,每天重複問我一次又一次,而我,只是得過且過,我只是假裝自己和大家一樣。所以我不敢看見他們,我好像是個背叛者是個逃兵,每當我有股衝動翻開這本書找回最初的想法時,我卻為我自己覺得羞恥。

但我一轉到公視頻道卻被深深吸引,因為,我在他們身上,好像看到了我的故事,一個我被自己期待所成為的樣子,有關那樣的故事,好耀眼。男主角曾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學習,不等於學測。』那樣堅定的聲音好像不斷不斷的在我心裡廻蕩,總會有些人說,妳想這麼多幹麻?為什麼要標新立異?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內心的反動,當我第一次對自己未來的路程感到質疑時我就知道,沒有人,是一樣的。

即使我做了什麼事,即使我因為努力了什麼而得到快樂,總會有人說:
『這對成績有什麼幫助?那妳功課怎麼辦?』
即使受到稱讚,那些都是建立在一個大前提上:妳的功課要好。這個教育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妳的成就感,只能來自課業。如果妳的成績不好,妳在其他領域的成就最終還是會變成妳的罪惡感。
那些聲音總會說:
『如果妳把這些精力留一點到唸書上,妳一定可以更好!』
什麼是"更好",我一點也不懂。是不是只要我們都像是被丟在生產線上的泡麵包調味料,那樣才算好?不,那樣還不夠,這個教育不只要你在生產線上,它還要妳被各種數字劃分等級,排出一個高下,那樣才叫做"更好"。

如果你跟大多數人一樣,而那正好是你要的,是真的很幸運,但如果那不是你想要的呢?甚至妳根本不知道你自己要什麼,這難道就是台灣教育要教導我們的東西嗎?他們給你畫一個框框,是用他他們的尺量的框框,不管妳的高矮胖瘦,你一定得和所有人站在一起,如果你有拒絕進入框框的念頭,全部人便會用輕蔑的眼神看妳,那是只要在框框裡就會不自覺流露出來的輕蔑,框框裡的人究竟帶著的是怎樣的驕傲?的確,許多拒絕上學的孩子到最終是讓自己往下沉淪的,但也有很多,是因為他們認識自己。即使他們還不確定自己要什麼,至少,他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框框裡的人總以為自己是被篩選出來的優勝者,卻不知,以夢想為基點,框框裡的人不懂思考步會反駁只能一味接受,這方面,是零。

教改,一定是這個世界上的十大難事之一吧。我看得出來大家對這樣人生的態度是什麼,大多數的人還是會照著大家一致的步伐前進。到最終,或許妳走到了跟隨體制可以得到的最低保障,妳有了學歷,有個工作,有了車子,買了房子,妳也教導妳的小孩學習妳-前人-的路徑走,但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或許這是太天真,或許會有人說我不懂得社會的現實,可是我會這樣告訴你:這就是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什麼時候,人們才會真正懂得尊重個體之間的差異。恩。我想很難了吧,因為很多標準,已經是根深蒂固的了。最悲哀的是,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會迷失。

在框框內或者是框框外的,只要懷抱夢想,就是成功的人生!不要被輕易打倒不要為普世價值困惑,妳,就是妳!

我也對自己說。

上一篇:建中黑砂糖剉冰

下一篇:快點羨慕我

2006-07-23 15:51:22

加油吧
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之後 勇敢的走下去

版主回應
I will :) 謝謝你 2006-07-24 03:28:37
Jacy 2006-07-12 19:52:05

人文歷史始終在進進退退中躑躅,是因為普遍多數人们接受了辯證論__正反合邏輯的魔咒,沉浸在自我摧眠的生活麻醉效用卻又沾沾自喜;樸實於日常民生中的一群只好慈悲的用(共業-在劫難逃)or(臺上演戲,臺下看戲)的同理心陪同玩玩這一段歲月囉!!!

老娘拉k抽大麻 2006-07-11 19:47:46

嗯,我贊同妳
危險心靈我也有看
裡面的一些問題我也思考過

但是終究是
疑問

能像書中一樣嗎?
現在什麼事情大人只知道壓下來


教改

答案呢?
沒有,越改越爛

沒镸腦袋的無能大人一堆
受苦的終究是求學階段的我們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