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23:32:28p

遺書

----當你們看到這封信時,我已經漫步在雲端,雖然沒有形體,但心靈是自由的,我不知道死後有沒有知覺,趁我神智還清楚,留些文字給你們,感謝你們在生命留下足跡,你們的加入,讓畫面增添了不少色彩,很慶幸沒有走上梵谷的向日葵,在他的自畫像裡,彷彿看見自己的影子,憂鬱而深沉,「世界上的人都瘋了,除了我之外」他這麼說,你們認為呢?(你看我到了這個時候來是一樣,死性不改),死亡在門口敲門,我跟他說「請等我一下,我寫完馬上跟你走」,其實我是要拖延時間,多呼吸幾口人間的空氣,感覺自己的重量,聽著心跳從無到有,這樣的經驗難得,一生大概只有這麼一次吧!如果有第二次,那我可要考慮要不要回來,如果天堂像你們所說的那般。
----小時候想著要趕快長大,因為大人可以做很多事,我迫不及待想要去探索這個世界與我的關係,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大人,卻何當初的我想的完全不同,考試、壓力、競爭、成就,奪走我寶貴的青春,該用什麼彌補呢?很佩服三毛的勇氣,毅然般到撒哈拉沙漠生活,「這才是她的天堂」她說,羨慕她的灑脫,但我有足夠的能量承受她的痛苦嗎?你說「人的潛力無限,到時你自然有方法應付」,我說「你憑什麼這樣說」,你說「這是人類科學研究發現」,我說「她獨立於樣本之外」,你說「這是通則」,我說「這是專家的謬誤」,你說「信不信由你」,我說「你害怕面對」,時間在爭論中靜止,微風吹起地上的塵埃。
----回顧自己的一生也做了些風光的事,滿足虛榮心,但還是得面對日常的生活,生活充滿變化,才有樂趣,這是我對生活的態度,雖然有點累,但我緊抓著不放,也許你看了心疼,但是這是我選擇的路,我要對自己負責。高二那年,一股衝動持續到現在,也內化成我的人格特質,但對人與對自己,有很大的差別,「言以律己,則以待人」,沒想到儒家思想也偷偷跑進我的大腦裡,過了20年才發現,算了,就讓他待在那裡,反省,功成名就帶不走,難不成要燒成灰嗎?
喜歡聽風吹過樹梢的聲音,假想自己在飛翔;喜歡看感人的影片,以為自己是劇中的悲情人物;喜歡看著照片流連忘返,連接成一幕幕的影像,拍成一部電影。
----如果可以要求,請把骨灰灑向這片土地,在追思禮拜裡,請獻一首詩歌給我,請放一束百合在棺木裡,不要繁雜儀式,簡單就好,至於要不要通知朋友,如果他們問起,再向他們說,請幫我帶一句話給他們,「謝謝你們陪我」。人生的學習告一段落,我要進入到下個階段,我相信還有另外的課題在等著我去學習。陳穎彥謝謝你,我覺得你很棒,以後要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