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17:29:01可愛的吉兒

香一國?

「注音符號闖關遊戲」過關後,酉酉開始識字,由「圖像」階段進入「文字」階段,正式認識這個世界。酉媽我可是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閱讀國語日報,所以很快就開始看什麼「東方少年」,當然也就很快得到了「眼鏡」這個終身朋友。儘管如此,我還是曾把「空軍醫院」唸成「空『心』醫院」,讓周遭的親朋好友訕笑了十幾年,識字能力不及我的酉酉,當然也鬧了不少笑話。
第一次是獻給他的表哥李凱哥的。
禮拜天,我們出去遊玩,酉酉突然莫名其妙的問我:
「馬麻,什麼叫做『凱說四李』啊?」
我被問得一頭霧水,也莫名其妙地問他:
「什麼東西?在哪看到的?」
他指著旁邊的房屋廣告看板,我噗哧一聲笑出來:
「那是『凱悅四季』啦!『悅』是心部的,『說』是言部的;而『季』比『李』上面多一撇唷!」
哎!建商苦心營造的夢幻,就這樣被他硬生生地戳破了。
從此以後,就常常出現一些似是而非的詞語,像什麼:
「綠菜」(其實是「綠茶」)、
「自然法」(其實是「自動門」)、
「熱情活『發』」(其實是「熱情活『潑』」)、
「『消波』可愛」(其實是「『俏皮』可愛」)、
「小豪『毛』」(其實是「小豪『宅』」)、
「『炎』水」(其實是「『淡』水,在捷運站上說的,
連坐隔壁的小姐都忍不住偷偷的笑了。)
……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最離譜的一次,是他自己的失誤。
某天晚上臨睡前,他才突然想到還有一項作業沒寫,我立刻生氣罵人了:
「為什麼不早說?拖到要睡覺了才想起來?」
他怯怯地說:
「是老師說要寫的呀!」
我叫他去看聯絡簿:
「聯絡簿上面有沒有寫?沒有寫就是不用寫呀!」
他努力忍住眼淚,哭喪著臉說:
「聯絡簿上寫:『香一國』呀!」
我越來越火大,嗓門也越來越大:
「什麼叫做『香一國』?你在說什麼?」
他眼淚快要掉下來了,聲音越來越小:
「聯絡簿上面寫的呀!」
我搶過來一看,什麼「香一國」?原來是:「查國(2)生字」
酉酉情急之下,把「查」看成「香」「一」了!
ㄟ…這還是他自己抄的聯絡簿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