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16:55:50可愛的吉兒

作弊「很正常」?

進了小學,當然會碰上「考試」這件大人氣、小孩怨的事,雖然酉爸誇下豪語,說小學就是要「玩、玩、玩」,其他的不用管,但如果我們那伶俐體貼、溫和有禮的乖兒子「烤個鴨蛋」回來,想必他一定會嚴肅地、認真地、深切地來「檢~討~」這張考卷以及兒子的程度。學校明瞭小一新生與家長對「考試」的焦慮,所以第一次段考改成「注音符號闖關遊戲」,而取消了傳統的紙筆評量,因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一新生,及我們這些不知所措的新生家長,得以暫且按下無邊的焦慮,繼續過著優哉游哉的小一生活。
但該來的總是會來,快樂逍遙地通過第一次的「考試」後,第二次段考倏地逼近,老師開始課後複習,考核學生們的學習程度。
某天,酉酉拿回兩張複習卷,成績挺不錯的,因他從不說謊,所以我們也不疑有他,爽快簽名。簽完才來仔細瞧瞧考卷內容,天哪!還真不簡單耶!這真的是小一的程度嗎?我擔心地問他:
「這些考卷你真的都看得懂嗎?」
老實的兒子老實回答:
「有些看不懂耶!」
「嗄?看不懂為什麼還有一百分?」
「因為朱軒立跑來告訴我這題,我又看到黃晏伶那題,所以我才會寫的。」
「什麼?你作弊啊!『作弊』是很嚴重的事,要零分計算的唷!」
我清楚地記得我小一第一次段考時,因為突然忘記答案,所以不由自主地拿出課本想要翻閱,卻被老師嚴厲地處罰的經過。
三十年後,我親愛的兒子卻一臉迷糊狀,絲毫不知作弊的嚴重,還一五一十、和盤托出,教育的形勢,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
我們再三告誡他往後不可作弊,但三不五時,還是可以聽到他說:
「這題是XXX跑來跟我說的,那題是XXX給我看的。我都沒有問他們唷!都是他們『自動』告訴我的……」
學校和安親班老師都說,這很正常,作弊「很正常」喔?我都被搞迷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