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00:48:42

旅途二首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劉以鬯《酒徒》

一:童年的操場

雨在記憶裡滋長
像座森林
我撐著黃色的傘
期待一趟美麗的迷途

那條不曾登錄在地圖上的途徑
在頁碼脫落的那一頁
以一種曖昧的姿態
悄然地出現

我被正確的誤導至
童年的操場
滑梯、鞦韆、單槓……
像是多年不見的好友
親切地向我說:

「你遲到啦!!」

我們一同笑著、跑著、跳著
一同放著泛黃的風箏
折著式微的紙飛機
我們甚至都沒忘了要在尾翼
加上一點微笑和汗水
(這是秘密—這樣才飛得高。)
於是
我們拾回生鏽的笑聲
就如同昔日那般
開懷。開懷似童年的拓印。

直到鐘聲響起
我們才在老舊的黃昏裡
道別。但卻忘了說:明天見。

二:湛藍的圖書館

森林很大
雨似乎沒有停的打算
我撐著傘唱著歌
去拜訪一座湛藍的圖書館

圖書館的守衛
是一隻熱愛安徒生的木偶
他說:
請把艱澀的隱喻和
晦澀、陰暗的想法寄放在櫃檯
館內只允許
爽朗的逗點
灑著陽光的童話
以及
成不了氣候的壞人

我坐在青綠色地毯上
細細品嘗
每個清脆如蘋果、
甘甜如蜂蜜的故事

在圖書館閉館前
我在《小矮人家族史》一書中的第522頁
決定了下個落腳的村莊
(據說終年下著糖果雨……)

雨持續下著
每個淋濕的地方
都長出森林
我撐著傘
繼續未完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