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22:15:33品瑜

「可能不會」才是愛情的魔咒

  直心無諱的一句「我愛你」,如果硬生拆開,偏要卡進「可能不會」這四個字,那便像是童話【睡美人】裡的那句惡毒魔咒,不僅我們都昏死沉睡去了,就連愛情的觸角都跟著一起萎謝了。

  這句「我可能不會愛你」雙向制約著又青與大仁,演變到最後讓雙方極其努力地不愛對方,又焦躁若渴地尋找對象,甚至打賭誰比誰先結婚,藉此「明志」,甚至「斷念」,不僅斷了自己的,也是對方的。

  在我看來,第十三集大結局裡又青到底跟誰結婚,其實都無關緊要了,癥結是又青與大仁能不能認證「可能不會」這四個字背後的「恐懼」,原來才是要跟自己一輩子同枕共眠,甚至是肌膚相親的「永恆歸宿」!

  是的,又青與大仁都被恐懼給綁架、制約,甚至是合而為一地看不見原來的自己。

  一開始大仁以這句「我是不可能會愛你這種女生」,來作為靠近又青的掩體,沒想到久了便忘記這句話的初衷─原來只是為了接近她而一時情急說出口的「工具」,弔詭的是,到後來被說出的「工具」反倒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制約住他自己,自行綑綁。越是靠近,越是美好的沉醉,特別是在掩體背後,許多的愛情觸角更是是無忌憚地騷動起來,但偏偏中間就隔了掩體,躲在背後有一份居心不良卻也同時安心,但卻因而更怕失去的擔心,特別是揭開了掩體,不知如何自處。

  至於又青,聽了大仁這句「我是不可能會愛你這種女生」之後,本來就是自卑加上低落價值與自尊感,而總是張牙舞爪的她,就落下了一份命定,從而相信像她這種女生就真的只能退而求其次,最好趁著人家發現她是「惹人厭的女生」之前,趕緊把自己出清。於是,跟大仁之間的美好也成為一種擔心,因為太被寵愛,就越不屬於次等的她,她安然於委屈求全,與丁立威不那麼在意、牽掛與自然的關係,反倒讓她受之無愧。
  
  真的,又青與大仁的終極答案,都不在對方到底能不能明白真正愛的是誰,反倒是他們各自的恐懼才能回答所有的困惑與追尋。

  唯有凝視自己的恐懼,並且貼近、陪伴著這份恐懼,我們才能真正打破魔咒,讓自己如其所是地作自己,也從而如實回應在生命裡與我們互動的每一份善意,以及承接愛與給出愛。

  所謂的結局並不會在第十三集出現,真正的人生都在之後的第十四、十五、十六,甚至是一千萬集之後,那是療癒自己內在恐懼的道路,很長,很可能就是一輩子,但卻是很值得與真實的。

  愛情的答案都不在任何一個人身上,卻是自己。

  我自己的戲還一直演著,所以也就不會好奇這齣戲該如何結局。

  「還長的呢!」我是這樣告訴著自己。

春藥 2020-02-27 00:50:21

很讚的分享~~!

Merian 2012-09-20 13:18:50

好喜歡妳說到的那個「恐懼」的論點,
的確,因為很多的恐懼,
讓他們都不敢承認內心真正的感受,
也一直被左右著。
怎麼穿透那個恐懼,
找到背後的光與愛,
的確是每個人人生的大課題哪!

版主回應
是呀~

昨天工作坊我也跟同學分享呢!
2012-09-23 06:37:02
宥子 2011-12-17 14:27:39

真開心
在看著自己的日記同時
想起了這個相伴我一段時間的部落格
相隔好長一段時間再連結回來
在今天看見了新的文章
開心
謝謝再度的分享
很開心^^

版主回應

就敬請期待
有更完整的分享喔~
2011-12-18 22: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