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14:15:02品瑜

似曾相識,暫停

  我思揣著日劇【仁醫】的編劇群裡,是不是有股玄秘的流,才會讓劇中人物在似曾相識的瞬間迷醉裡,還能有去私則天的清醒?!

  劇中的女主角雖愛慕著穿越時空而來的南方仁醫生,但身在江戶時代1868年的她卻是很清楚的,南方仁終究要回到他的2009年,那年他親自為自己的未婚妻動了腦瘤手術失敗,在痛苦揪結裡,竟陰錯陽差地誤闖回過去的時空,隱隱地或許是為了改變生命歷史的某個結點,將導致未婚妻後來得病與手術失敗的因,給一併斬除!

  女主角幾次瞥見南方仁醫生凝視著那張與未婚妻合照的深情,雖然後來照片中未婚妻的影像漸漸模糊,乃至消失!

  她陪著南方仁一起困惑、不解,到底應該怎樣做才能挽救2009年未婚妻的性命?!

  即便,後來南方仁自覺回到2009年,而落下了乾脆就留在江戶時代成家立業的念頭,並提出跟她在一起的請求時,女主角忽地望著遠方的金色霞飛,「好美的夕陽啊!」有一秒間,她真的被眼前的美給抽離出那被愛、被欲望、被渴求的時空結點。

  她被震懾住,念頭輕聲低語:「南方仁不屬於我一個人的!」

  乃至也有那麼一刻,她的清楚照見了「似曾相識」這包裹著糖衣的虛幻,她覺得眼前的夕陽才是最美的,至於其他的就都不重要了,即使再炫目與迷人,都只是虛擬,卻不是美的本身。

  瞬間,她身心脫落地拒絕了南方仁的請求,等她自己回過神來,已經是跑離了那片與南方仁共坐的草皮,孤單落淚地在樹林裡狂奔,卻不知為什麼自己會拒絕了這美好的才子佳人小團圓的請求?!

  就這麼六年漫長時間地亦步亦驅,跟在南方仁身邊習醫,然而,她最大的痛苦與挑戰,卻也是在自己「私慾」與「成全」己愛之人的所愛之間,掙扎!

  最容易與柔軟的位置是將南方仁從此留住,而最艱難的便是眼睜睜地親手將他送回他所來的時空,完滿與未婚妻成婚的幸福。

  她在「小我」的促狹自私,與「大我」的同理成全之間,看不清自己的安全界線,卻也同時像變形蟲般地將那層細胞薄膜時放時縮。 

  同樣的,另一位女主角野風,她有著與南方仁醫生未婚妻的相同臉孔,一樣傾慕著南方仁,兩人也在「似曾相識」的驅動裡,幾乎是完全抗拒不了那老舊意識裡的自以為是,也阻攔不了相互靠近的生物本能,並且更能理所當然地才子佳人小團圓,但是當她漸漸知道南方仁醫師在160年後所來處的地方有更深的所愛,而她自己本身可以提供扭轉命運的契機,讓眼前這深愛之人的所愛,有另一個重生的機會時,她瞬間也自小我、私愛抽離開來,嫁給了一位荷蘭商人,後來即便得知自己乳癌末期,她也堅持懷胎十月,並冒著沒有麻醉卻剖產的生命危險生下孩子,讓南方仁的愛有了未來。

  是的,南方仁的未婚妻名字就叫未來!

  那個被生下的孩子名叫永壽(ANGEL),她就是未來小姐的曾曾曾祖母,她的存在如同自己的名字,是一份永恆的存在,附載著愛的永無止息,她將160年前江戶女子的愛情,護持傳送到了2009年的東京,甚至是無限的時空。

  永壽被生下的那一刻,很是動人的。那是兩個女人(女主角與野風夫人)狠心放下小我私愛,只為了成全深愛男子的未來所齊心合力完成的。

  當野風生產的生死關頭,南方仁遲疑著自己是否只是因為想救未來的未婚妻,而企圖私心改變歷史?是否所作的一切只是徒然,甚至會被上天都消抹掉?而有了收手的怯弱時,反倒是深愛之後身心脫落的這兩名女子,很是冷寂清楚地知道:「只要當下的人自己是努力地一心想扭轉自己的未來時,那就不叫改變歷史了!」

  她們倆人一個努力出生、一個揮汗接生,就把南方仁的未來給迎接而來。

  當女主角慈愛地抱著小嬰兒時,她還能心酸地自嘲對著微笑著的小嬰兒說:「你可是160年後我的情敵的曾曾曾祖母喔~她一定要好好愛著南方仁呀!」

  而野風也在生命的盡頭,將對南方仁的所有愛傾注在永壽身上,一樣是去除了激躁且要求即時滿足的小我情愛,將更深邃的托付在永恆的生命代代傳承著。

  無言,大美!

  當南方仁回到了2009年,翻開那張女主角抱著小永壽(野風過世後由女主角收養小永壽並終身未嫁)的照片背後,看著永壽這名字時,他熱淚盈眶,不能自已,霎時,他才明白160年前兩名江戶女子是用這樣大我的情深,只為了成全他當世的所愛,合力地將愛永恆地保留了給他。

  即便時空再如何頑愚定量著象限裡的毎一個人、毎一段情愛、毎一枚私心,甚至是合理化過後的每一念似曾相識,讓世間情愛看起來那麼掠奪、獨有與自是非他,但於此同時,還是會有一種大我、一份大愛、一枚善良,甚至是去私則天的「自我(小我)辜負」,親手拆解了時空的X,Y軸,進入了成全彼此的永恆。

  

  愛,不難。如果每個人都只是自以為是地像太平天國的亂匪,操持著「他是我的靈魂另一半」、「我們有著宇宙使命」、「他在遙遠星球就跟我約定好了」等等刀槍不入的自保符咒,而向著人間情愛燒殺擄掠的話,那麼最速食的理所當然,到最後都會成為笑話的唾沫湮滅。

  愛,難。那是在於自己如何能於「似曾相識」的悸動瞬間,自我質疑著小我的張狂,將種種自老舊記憶裡纏縛、糾結的私情,以及由心智所編派出種種符咒般的名相,以清楚的覺察凝視,就僅僅是看著,便能暫緩原始生存防衛的驅動,讓愛有了一份趨於實相的廣嚴。

  真愛,原來是分秒挑戰著自我的私心、安全範圍、生存防衛,乃至自己得畢其生地與小我的攻防巷戰與肉搏呀!

  我自問著,在過去的多生累劫,恆何沙數的流轉裡,自己到底是編造出多少的愛情符咒,卻怎麼也不願意走出那自設的夢魘,真正以成全來祝福所愛的人的未來呢?

  我願意死去私心、小我情愛、心智的造作,來換取大愛的永恆不死嗎?

  我的意思是,是否願意放下眼見為實的反覆執持與失落,真正為了成全所愛的人的當下與未來,而安忍著、自我質疑思維著,終至看似一無所獲的寂然著,但卻也悲欣交集著?

  悲欣交集,或許就是劇中兩位女主角真正愛過之後的永恆進行式,乃至不死吧!  

  我了知這愛的另一種可能嗎?我能夠嗎?我願意嗎?

  自問無答著。

  但心智裡的那份「似曾相識」騷動,霎時止息了。

  亦是好的。

  隱隱的,生命的流突然動了起來,我身在其中,亦是觀看著流水如斯的不舍晝夜。

上一篇:另一個,世界

下一篇:對照組的立判 

宥子 2011-07-01 23:54:07

謝謝
很喜歡這則故事的分享

細膩的看見可以藉由書寫如實的分享出來
真的很不簡單 想給 讚!
那份大我的愛很吸引人
讓我想把片子找來看

版主回應
呵呵呵~

這幾天我都是窩在張家浜的星巴克裡,回味這齣日劇的許多啟悟人心的部分呢~

大概是因為我明天下午的飛機要回台灣,所以得把某種理解整理一下,或許能在7/12的講座裡分享呀~
2011-07-02 11:58:58